2010/08/03初版;2015/04/16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213
由是因緣,觸是境界受用,受是生受用或異熟受用,若此二圓滿,即為受用圓滿。其中三界有三種愛。
p. 18301
tib. p. 25108
ཇགསུམ་པ་རེག་ཚོར་དྲང་ངེས་ཀྱི་དོགས་གཅོད་ནི། དེ་ལྟར་ན་རེག་པ་ནི་ཡུལ་གྱི་ལོངས་སྤྱོད་དང་། ཚོར་བ་ནི་སྐྱེ་བའམ་རྣམ་སྨིན་གྱི་ལོངས་སྤྱོད་ཡིན་པས་དེ་གཉིས་རྫོགས་པ་ན་ལོངས་སྤྱོད་རྫོགས་པ་ཡིན་ནོ།། ཇབཞི་པ་སྲེད་པའི་དབྱེ་བ་ནི། དེ་ལ་ཁམས་གསུམ་གྱི་སྲེད་པ་གསུམ་ཡོད་དོ།
tib. p. 25111
消文紀錄——
由是因緣:從以上所說可知。
觸是境界受用:觸屬於「境界受用」。消文者按,如前所說,觸由根境識三種和合而取可意、非可意與中庸三境,故說「境界受用」。
受是生受用或異熟受用:受則屬於「生受用」或「異熟受用」。消文者按,如前所說,由觸取三境順生樂、苦、捨等三受,由樂受生貪;苦受生瞋;捨受生痴,此謂三受與三毒相應,故能感生死流轉之異熟,是謂「生受用」或「異熟受用」。
若此二圓滿,即為受用圓滿:如果觸與受都圓滿,就稱為「受用圓滿」。
其中三界有三種愛:至於愛,在三界各有欲愛、色愛、以及無色愛等三種愛。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把觸與受的差別,以及愛的種類扼要的收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