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消文(2010/08/21)




2010/08/210初版;2018/11/1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411


又由愚無我真實義無明,起欲界攝戒等福行,及上界攝奢摩他等諸不動行,於識熏習妙業習氣,令其堪成欲界善趣及上界天果位之識乃至其受。


p. 18412


tib. p. 25404


གཉིས་པ་དགེ་བའི་འཕེན་འགྲུབ་བཤད་པ་ནི། ཡང་བདག་མེད་པའི་དོན་ལ་རྨོངས་པའི་མ་རིག་པས་ཀུན་ནས་བསླངས་པའི་འདོད་ཁམས་ཀྱིས་བསྡུས་པའི་ཚུལ་ཁྲིམས་སོགས་བསོད་ནམས་ཀྱི་འདུ་བྱེད་དང་། ཁམས་གོང་མས་བསྡུས་པའི་ཞི་གནས་བསྒོམ་པ་སོགས་མི་གཡོ་བའི་འདུ་བྱེད་ཀྱིས་རྣམ་ཤེས་ལ་ལས་བཟང་པོའི་བག་ཆགས་བཞག་ནས། འདོད་པའི་བདེ་འགྲོ་དང་ཁམས་གོང་མའི་ལྷའི་འབྲས་དུས་ཀྱི་རྣམ་ཤེས་ནས་ཚོར་བའི་བར་འགྲུབ་རུང་དུ་བྱས་པ་དེ།


tib. p. 25408


消文紀錄——


又由愚無我真實義無明:此外,因為無我真實義愚的無明。消文者按,依《集論》於愚蒙分業果愚與真實義愚,前段闡述由業果愚而於當來世惡趣中感生老死。現在開始要闡述由真實義愚所感異熟。


起欲界攝戒等福行:生起欲界所攝的戒等種種福業。


及上界攝奢摩他等諸不動行:以及上二界所攝的奢摩他等種種不動業。


於識熏習妙業習氣:這些善業在識田中不斷地熏習,將成為能引善趣的業習氣。


令其堪成欲界善趣及上界天果位之識乃至其受:漸漸成為能夠成就感生欲界善趣及上二界善趣的果位識、名色、六處、觸、受等(的種子)。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真實義愚能引生善趣之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