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初版;2014/05/0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 2018/11/17三版(變更字型;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413
如是十二有支,復於煩惱業苦三道,悉皆攝盡。如龍猛菩薩云:「初八九煩惱,二及十為業,餘七者是苦。」
p. 18501
tib. p. 25410
ཇགཉིས་པ་ཡན་ལག་རྣམས་ལམ་གསུམ་དུ་བསྡུ་ཚུལ་ནི། དེ་ལྟ་བུའི་ཡན་ལག་བཅུ་གཉིས་པོ་དེ་ཡང་ཉོན་མོངས་པ་དང་ལས་དང་སྡུག་བསྔལ་གྱི་ལམ་གསུམ་དུ་འདུ་སྟེ། སློབ་དཔོན་ཀླུ་སྒྲུབ་ཀྱིས། དང་པོ་བརྒྱད་པ་དགུ་ཉོན་མོངས། །གཉིས་པ་བཅུ་པ་ལས་ཡིན་ཏེ། །ལྷག་མ་བདུན་ནི་སྡུག་བསྔལ་ཡིན། །ཞེས་གསུངས་པ་བཞིན་ནོ།
tib. p. 25413
消文紀錄——
如是十二有支,復於煩惱業苦三道,悉皆攝盡:(除了上述以引、生四支略攝之外,)這十二有支也可以由煩惱、業、苦三道全部總攝起來。
如龍猛菩薩云:這個略攝方法就是龍樹菩薩所說的。消文者按,根據英文廣論注543,這段是根據《因緣心論頌》所說,梵語प्रतीत्युसमुत्पाद हृदय कारिका (Pratītya-samutpāda-hṛdaya-kārikā)。請參考論源(2010/08/23)
初八九煩惱:第一(無明)、第八(愛)、第九(取)等三支屬於煩惱。
二及十為業:第二(行)、第十(有)等二支屬於業。
餘七者是苦:其餘七支(識、名色、六處、觸、受、生、老死)屬於苦。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根據龍樹菩薩的《因緣心論頌》,可將十二有支略攝為煩惱、業、苦三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