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消文(2010/08/05)




2010/08/05初版;2015/04/17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304


有者,謂昔行於識,熏業習氣,次由愛取之所潤發,引生後有有大勢力,是於因上,假立果名。


p. 18305


tib. p. 25116


ཇགབཅུ་པ་ལ་ངོ་བོ་དང་། སྒྲ་དོན་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སྲིད་པ་ནི། བུད་མེད་སྦྲུམ་མ་འདྲ། སྔར་གྱི་འདུ་བྱེད་ཀྱིས་རྣམ་ཤེས་ལ། ལས་ཀྱི་བག་ཆགས་བསྒོས་པ་སྲེད་ལེན་གྱིས་གསོས་བཏབ་པས་ཡང་སྲིད་ཕྱི་མ་འདྲེན་པ་ལ་མཐུ་ཅན་དུ་གྱུར་པ་སྟེ། གཉིས་པ་ནི། རྒྱུ་ལ་འབྲས་བུའི་མིང་གིས་བཏགས་པའོ།།


tib. p. 25118


消文紀錄——


有者:(十二緣起支的第十支)有支的意思是……。梵語भव (bhav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依愛取之煩惱,作種種之業,定當來之果之位也。」【明Ÿ一如《三藏法數》】:「謂因馳求諸境,起善惡業,積集牽引,當生三有之果,是名為有。」


謂昔行於識,熏業習氣:也就是往昔所造的業在識田中,熏習成為業習氣。


次由愛取之所潤發:然後經過愛、取的滋潤。


引生後有有大勢力:以致於具足能夠引發後有的大勢力。後有,請參考消文(2010/04/13)


是於因上,假立果名:這是在因位上假立果名。消文者按,由於具足引生後有的大勢力,必感果報,所以雖在因位,然於此假立果名,云「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有支,特別強調此是假立果名。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