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消文(2010/09/01)




2010/09/01初版;2015/03/2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2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511


故從三惑起二支業及從彼業出生七苦,復從七苦而起煩惱,又從煩惱如前而轉,故三有輪流轉不息,龍猛菩薩云:「從三出生二,從二而生七,從七復生三,數轉三有輪。」


p. 18512


tib. p. 25514


ཉོན་མོངས་པ་གསུམ་ལས། ལས་གཉིས་དང་དེ་ལས་སྡུག་བསྔལ་བདུན་འབྱུང་ཞིང་། བདུན་པོ་ལས་ཀྱང་ཉོན་མོངས་དང་དེ་ལས་ཀྱང་སྔར་ལྟར་འཁོར་བས་སྲིད་པའི་འཁོར་ལོ་རྒྱུན་ཆད་མེད་པར་འཁོར་ཏེ། སློབ་དཔོན་ཀླུབ་ཀྱིས། གསུམ་པོ་དག་ལས་གཉིས་འབྱུང་སྟེ། །གཉིས་ལས་བདུན་འབྱུང་བདུན་ལས་ཀྱང་། །གསུམ་འབྱུང་སྲིད་པའི་འཁོར་ལོ་སྟེ། །ཉིད་ནི་ཡང་དང་ཡང་དུ་འཁོར།། ཞེས་གསུངས་སོ།། སྲིད་པ་སྡུག་བསྔལ་གྱི་རང་བཞིན་ཏེ་བདག་ཏུ་འཛིན་པའི་དབང་གིས་ཆགས་སྡང་རྒྱས་དེས་ལས་བསགས་པ་ལས་འབྱུང་བས། དེ་སྤོང་བར་བྱེད་པ་ལའང་ཕྱི་ནང་གི་ཆོས་ཕུང་པོ་ལ་སོགས་པ་ལ་བདག་མེད་པར་ཤེས་དགོས་ཏེ། རྒྱུའི་དུས་སུ་ལས་གསོག་པ་པོའི་གང་ག་གི་བདག་མེད་དེ་ལས་ཉོན་གཉིས་ཀྱི་ཀུན་འབྱུང་ཙམ་དུ་ཟད་དོ།། འབྲས་བུའི་དུས་སུ་རྣམ་སྨིན་མྱོང་བ་པོའི་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མེད་དེ་སྡུག་བསྔལ་ཙམ་དུ་ཟད་དོ།།


tib. p. 25518


消文紀錄——


故從三惑起二支業及從彼業出生七苦:所以,從三煩惱(無明、愛、取)生二業(行、有),以及從二業生七苦(識、名色、六處、觸、受、生、老死)。


復從七苦而起煩惱:(一輪完成之後)又從七苦起煩惱。


又從煩惱如前而轉:又從煩惱開始照著前面的惑、業、苦模式而轉。


故三有輪流轉不息:結果形成三界輪迴不斷地流轉。


龍猛菩薩云:龍樹菩薩說。消文者按,出自《因緣心論頌》。


從三出生二,從二而生七,從七復生三,數轉三有輪:從三(煩惱)出生二(業),從二(業)出生七(苦),從七(苦)又出生三(煩惱),不停地流轉三界輪迴。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三有輪流轉不息之理,並引龍樹菩薩所說證成。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