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初版;2015/04/06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01/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802
若作是云,若於生死修習厭患,令心出離,則如聲聞墮寂滅邊,於生死中不樂安住,故修厭患,於小乘中可名為妙,然諸菩薩不應修此。
p. 18803
tib. p. 25818
གལ་ཏེ་འཁོར་བས་ཡིད་ཤིན་ཏུ་འབྱུང་ཞིང་སྐྱོ་བ་བསྒོམ་ས་ན་ཉན་ཐོས་ལྟར། འཁོར་བར་ཞུགས་པ་ལ་མི་དགའ་བའི་ཕྱིར་ཞི་བའི་མཐར་ལྟུང་བས་སྐྱོ་བ་བསྒོམ་པ་ནི་ཐེག་དམན་ལ་མཛེས་ཀྱི། བྱང་ཆུབ་དཔལ་ལ་ནི་ཏེ་བསྒོམ་པ་མི་རིགས་ཏེ།
tib. p. 25901
消文紀錄——
若作是云:如果(有人)持這說法。
若於生死修習厭患,令心出離:如果對生死輪迴修習厭患,使得生起出離心。
則如聲聞墮寂滅邊,於生死中不樂安住:那就像聲聞乘人一樣,墮在寂滅邊,不樂安住於生死輪迴當中。
故修厭患,於小乘中可名為妙,然諸菩薩不應修此:所以,修習厭患對小乘人來說,可以稱得上妙善,然而對菩薩乘人來說,不應當修習此一法門。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先敘述他邪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