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8

消文(2010/09/08)




2010/09/08初版;2015/03/30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配合藏文段落調整消文內容;移除超連結)2018/12/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607


如前所說,由業惑集增上力故,生起苦蘊生死道理,及特由其十二有支轉三有輪。於斯道理善了知已,正修習者,能壞一切衰損根本極重愚闇,除遣妄執內外諸行從無因生,及邪因生一切邪見。


p. 18609


tib. p. 25613


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ཀུན་འབྱུང་ལས་དང་ཉོན་མོངས་པའི་དབང་གིས་འཁོར་བ་སྡུག་བསྔལ་གྱི་ཕུང་པོ་འགྲུབ་ཚུལ་དང་། ཁྱད་པར་དུ་ཡན་ལག་བཅུ་གཉིས་ཀྱི་སྒོ་ནས་སྲིད་པའི་འཁོར་ལོ་འཁོར་ཚུལ་རྣམས་ལེགས་པར་ཤེས་པར་བྱས་ནས་དེ་ལ་གོམས་པར་བྱེད་པ་ནི། རྒུད་པ་ཐམས་ཅད་ཀྱི་རྩ་བ་རྨོངས་པའི་མུན་པ་མི་བཟད་པ་འཇོམས་པར་བྱེད་པ། རྒྱུ་མེད་པ་དང་མི་མཐུན་པའི་རྒྱུ་ལས། ཕྱི་ནང་གི་འདུ་བྱེད་རྣམས་འབྱུང་བར་འཛིན་པའི་ལོག་པར་ལྟ་བ་ཐམས་ཅད་སེལ་བ།


tib. p. 25618


消文紀錄——


如前所說:如同前面說過的。


由業惑集增上力故,生起苦蘊生死道理:因為集諦的業與煩惱不斷增上的緣故,而生起自性為苦的五取蘊身與流轉生死的道理。


及特由其十二有支轉三有輪:以及因為十二有支,致令三有輪流轉不息的道理。


於斯道理善了知已,正修習者:對於發起解脫之心的道理正確而徹底通達之後,能夠如理如法恆常串習的話。


能壞一切衰損根本極重愚闇:就能夠令一切衰損根本的愚痴無明破除。


除遣妄執內外諸行從無因生,及邪因生一切邪見:也能夠令虛妄執著於以為內外諸行都是從無因生以及邪因生的一切邪見遣除。內外諸行,指內有情世間與外器世間之一切有為法、無為法。無因生,以為我及世間,皆無有因,一切法皆為自然而有者。邪因生,以為世間有一能生因,例如以為此世間一切法皆為大自在天所創造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收攝由於苦集門中思惟,以及由十二緣起思惟,而發起解脫之心的方便,{2015.3.30}並宣說了解這些道理的四種好處。本段為第一種好處。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