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初版;2015/03/2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2/0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604
此復是說,思惟惡趣十二有支流轉還滅為下士類。次進思惟二善趣中十二有支流轉還滅為中士類。如是比度自心,推想曾經為母有情,亦皆由其十二支門漂流生死發生慈悲,為利彼故,願當成佛,學習佛道為大士類。
p. 18606
tib. p. 25607
དེ་ཡང་ངན་འགྲོའི་ཡན་ལག་བཅུ་གཉིས་ཀྱི་ལྡོག་འཇུག་སེམས་པ་ནི་སྐྱེས་བུ་ཆུང་ངུའི་སྐོར་ཡིན་ལ། ཇགཉིས་པ་འབྲིང་གི་གཞི་བྱེད་ཚུལ་ནི། དེ་ནས་བདེ་འགྲོ་གཉིས་ཀྱི་ཡན་ལག་བཅུ་གཉིས་ཀྱི་ལྡོག་འཇུག་སེམས་པ་ནི་སྐྱེས་བུ་འབྲིང་གི་སྐོར་རོ།། ཇགསུམ་པ་ཆེན་པོས་ཀྱང་དེར་བསྟེན་ཚུལ་ནི། དེ་ལྟར་རང་གི་ཉམས་ལ་དངགས་ནས་མར་གྱུར་པའི་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ཀྱང་ཡན་ལག་བཅུ་གཉིས་ཀྱི་སྒོ་ནས་འཁོར་བར་འཁྱམས་པ་ལ་བྱམས་པ་དང་སྙིང་རྗེ་བསྐྱེད་དེ། དེ་རྣམས་ཀྱི་དོན་དུ་སངས་རྒྱས་ལ་ཐོབ་འདོད་སྦྱོང་བ་དང་དེའི་ལམ་ལ་སློབ་པ་ནི་སྐྱེས་བུ་ཆེན་པོའི་སྐོར་དུ་འཆད་དོ།།
tib. p. 25612
消文紀錄——
此復是說:這也就是說。
思惟惡趣十二有支流轉還滅為下士類:思惟惡趣的十二有支流轉與還滅是屬於下士法類。
次進思惟二善趣中十二有支流轉還滅為中士類:如果進而思惟人、天善趣的十二有支流轉與還滅,是屬於中士法類。
如是比度自心:像這樣若能夠自己將心比心。
推想曾經為母有情:也推想到所有曾經為我母親的有情。
亦皆由其十二支門漂流生死發生慈悲:也都是因為十二有支而漂流生死,於是生起慈悲心。
為利彼故,願當成佛,學習佛道為大士類:為了要利益一切如母有情,誓願成佛而學習佛道,這是屬於上士法類。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依著三士道的次第修十二緣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