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4初版;2015/03/2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2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601
諸阿羅漢昔異生時,雖造無數能引之業,然無煩惱解脫生死,若於是理獲決定解,則於煩惱執為怨敵,於滅煩惱能發精進。
p. 18603
tib. p. 25602
དགྲ་བཅམ་པ་ལ་སྔོན་སོ་སྐྱེའི་དུས་སུ་བསགས་པའི་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བགྲང་ལས་འདས་པ་ཡོད་ཀྱང་། ཉོན་མོངས་མེད་པས་འཁོར་བ་ལས་གྲོལ་བའི་ཚུལ་ལ་ངེས་པ་བརྟན་པོ་རྙེད་ན་ཉོན་མོངས་ལ་དགྲར་བཟུང་ནས་འགོག་པ་ལ་བརྩོན་པ་སྐྱེ་བར་འགྱུར་རོ།།
tib. p. 25605
消文紀錄——
諸阿羅漢昔異生時:所有的阿羅漢往昔還在凡夫位的時候。
雖造無數能引之業:雖然也造作無數的能引善不善業。
然無煩惱解脫生死:然而由於他們沒有煩惱,所以能夠解脫生死。
若於是理獲決定解:因此,如果對於這個道理,能夠獲得堅固的了解。
則於煩惱執為怨敵:那麼,就會把煩惱視為怨敵。
於滅煩惱能發精進:就能夠欲求淨除煩惱而發精進。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阿羅漢解脫生死之理,教誡行者應於滅煩惱勤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