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消文(2010/09/25)

2010/09/25初版;2015/04/0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2/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712


見他有情漂流生死,所受眾苦不忍之悲,亦無從起,亦不能生有大勢力策發心意無上真菩提心,故云大乘,亦唯隨言知名而已。故當取此中士法類,以為教授之中心而善修習。


p. 18801


tib. p. 25813


སེམས་ཅན་གཞན་འཁོར་བར་འཁྱམས་པའི་སྡུག་བསྔལ་མི་བཟོད་པའི་སྙིང་རྗེ་ཡང་འོང་ས་མེད་ལ། བླ་ན་མེད་པའི་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མ་བཅོས་པ་ཡིད་སྐུལ་བར་བྱེད་ནུས་པའི་ཤུགས་ཅན་ཡང་མི་སྐྱེ་བས། ཐེག་པ་ཆེན་པོ་ཡང་ཚིག་རྗེས་འབྲངས་པའི་གོ་བ་ཙམ་དུ་འགྱུར་བ་ཡིན་ནོ།བཞི་པ་ཆེ་འབྲིང་གཉིས་ཀའི་དུས་སུ་ཡང་གདམས་པའི་མཐིལ་ཡིན་པ་ནི། དེས་ན་འབྲིང་གི་ཆོས་སྐོར་འདི་དག་གདམས་པའི་མཐིལ་དུ་བཟུང་ནས་སྦྱོང་དགོས་སོ། །


tib. p. 25817


消文紀錄——


見他有情漂流生死,所受眾苦不忍之悲,亦無從起:見到其他有情漂流在生死大海之中,不忍有情所受種種痛苦之大悲心,也無從生起。


亦不能生有大勢力策發心意無上真菩提心:當然也不能生起具有大勢力能策發心意的無上真菩提心。


故云大乘,亦唯隨言知名而已:因此,所謂大乘也只不過是隨便說說而已。


故當取此中士法類,以為教授之中心而善修習:所以,應當把這個中士法類作為教授的中心,而且要好好的修習。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闡述霞惹瓦的教言,由於沒有正修解脫道心,就無從生起大悲。沒有大悲,就無從生起無上真菩提心,那麼,所謂大乘只是虛言而已。宗大師最後教誡行者,應以這個中士法類作為教授的中心而善修習。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