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消文(2011/10/24)

2011/10/24初版;2015/09/2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7/12(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3812


第二者,如是不捨尚非滿足,須晝三次及夜三次,勵令增長。此復如前所說儀軌,若能廣作即如是行,若不能者,則應明想福田,供諸供養修慈悲等六返攝受。


p. 23813


tib. p. 33018


གཉིས་པ་ལ་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མ་བཏང་བ་ཙམ་གྱིས་མི་ཆོག་སྤཻལ་དགོས་པ་ནི། དེ་ལྟར་མ་བཏང་བ་ཙམ་གྱིས་མི་ཆོག་པས་ཉིན་ལན་གསུམ་མཚན་ལན་གསུམ་དུ་འབད་པ་ཆེན་པོས་སྤེལ་བར་བྱའོ།། གཉིས་པ་དུས་དྲུག་ཏུ་ཆོ་ག་བྱེད་ཚུལ་ལ། དེ་ཡང་སྔར་བཤད་པའི་ཆོ་ག་རྒྱས་པ་གྲུབ་ན་དེ་ལྟར་བྱ། མ་གྲུབ་ན་ཚོགས་ཀྱི་ཞིང་གསལ་གདབ་ལ་མཆོད་པ་ཕུལ་ནས་བྱམས་པ་དང་སྙིང་རྗེ་སོགས་སྦྱངས་ཏེ་ལན་དྲུག་གཟུང་བར་བྱའོ།།


tib. p. 33102


消文紀錄——


第二者子二、學令增長。消文者按,此是科判正令增長所發心故應當修學六次發心分二之二。


如是不捨尚非滿足:如以上所說只是不棄捨發心還是不夠的。


須晝三次及夜三次,勵令增長:必須晝三夜三努力令發心不斷增長。


此復如前所說儀軌:此外,前面所說的修習儀軌。


若能廣作即如是行:如果能夠廣為修持,就按所說儀軌去做。


若不能者,則應明想福田:如果不堪能的話,就應該清楚地觀想福田。


供諸供養修慈悲等六返攝受:作各種供養、修習慈悲心等,晝夜六次攝受菩提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開始闡述科判中的學令增長。首先勸發勵令增長,其次宣說當依所說儀軌晝三夜三恆常修習。對於不堪能的行者,也教誡應修供養與修慈悲等。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