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in San José, CA初版;2015/09/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7/09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23512
第二得已守護不令失壞者,謂當知學處故應宣說,此中分二:一修學現法不退發心之因;二修學餘生不離發心之因。 初中分四:一為於發心增歡喜故應當修學憶念勝利;二正令增長所發心故應當修學六次發心;三為利有情而發其心應學其心不捨有情;四修學積集福智資糧。 今初
p. 23602
tib. p. 32611
༢ ཐོབ་པ་མི་ཉམས་པར་སྲུང་བ།
གཉིས་པ་ཐོབ་པ་མི་ཉམས་པར་བསྲུང་བ་ལ་བསླབ་བྱ་ཤེས་པར་བྱ་དགོས་པས་དེ་བཤད་པར་བྱའོ།། འདི་ལ་གཉིས། ཚེ་འདིར་སེམས་བསྐྱེད་མི་ཉམས་པའི་རྒྱུ་ལ་བསླབ་པ་དང༌། སྐྱེ་བ་གཞན་དུའང་དེ་དང་མི་འབྲལ་བའི་རྒྱུ་ལ་བསླབ་པའོ།། དང་པོ་ལ་བཞི། སེམས་བསྐྱེད་ལ་སྤྲོ་ཤུགས་འཕེལ་བའི་ཕྱིར་དུ་ཕན་ཡོན་དྲན་པ་ལ་བསླབ་པ་དང༌། སེམས་བསྐྱེད་དངོས་འཕེལ་བའི་ཕྱིར་དུ་ལན་དྲུག་ཏུ་བསྐྱེད་པ་ལ་བསླབ་པ་དང༌། གང་གི་དོན་དུ་སེམས་བསྐྱེད་པའི་སེམས་ཅན་བློས་མི་སྤང་བ་ལ་བསླབ་པ་དང༌། བསོད་ནམས་དང་ཡེ་ཤེས་ཀྱི་ཚོགས་བསག་པ་ལ་བསླབ་པའོ།། ཇདང་པོ་ལ་ལུང་ལས་བཤད་ཚུལ་དང་། དམ་པའི་གསུང་ཚུལ་དང་། དེ་བཞིན་དུ་སངས་རྒྱས་བྱང་སེམས་མང་པོས་གཟིགས་པས་བསྐལ་པ་སོགས་ལ་འབད་པར་གདམས་པ་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ལ་ཐུན་མོང་མ་ཡིན་པའི་རྒྱུ་དང་ཕན་ཡོན་གཉིས་བསྟན་པ་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ནི།
tib. p. 32617
消文紀錄——
第二得已守護不令失壞者:辛二、已得守護不壞。消文者按,此為科判儀軌受法分三之二。
謂當知學處故應宣說:(因為已經受願心儀軌)應該知道應學學處,所以(阿闍黎)應當宣說如何不令失壞。
此中分二:它的內容分成二方面。
一修學現法不退發心之因:壬一、修學於現法不退發心之因。
二修學餘生不離發心之因:壬二、修學來生不離發心之因。
初中分四:修學於現法不退發心之因分成四方面。
一為於發心增歡喜故應當修學憶念勝利:癸一為於發心增歡喜故應當修學憶念勝利。為了增長對於發心的歡喜心,所以應當修學憶念發心勝利。
二正令增長所發心故應當修學六次發心:癸二、正令增長所發心故應當修學六次發心。為了增長所發之菩提心,所以應當修學六次發心。
三為利有情而發其心應學其心不捨有情:癸三、為利有情而發其心應學其心不捨有情。為了利益有情而發菩提心,所以應當修學不捨有情之心。
四修學積集福智資糧:癸四、修學積集福智資糧。修學積集福智資糧。
今初:現在開始闡述憶念發心勝利。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是科判儀軌受法分三之二已得守護不壞的科文,以下開始闡述受願心儀軌之後,如何修學而不退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