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消文(2011/10/04)

2011/10/04 in San José, CA初版;2015/09/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7/09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科文——p. 23512


第二得已守護不令失壞者,謂當知學處故應宣說,此中分二:修學現法不退發心之因修學餘生不離發心之因。 初中分四:為於發心增歡喜故應當修學憶念勝利正令增長所發心故應當修學六次發心為利有情而發其心應學其心不捨有情修學積集福智資糧。 今初


p. 23602


tib. p. 32611


༢ ཐོབ་པ་མི་ཉམས་པར་སྲུང་བ།


གཉིས་པ་ཐོབ་པ་མི་ཉམས་པར་བསྲུང་བ་ལ་བསླབ་བྱ་ཤེས་པར་བྱ་དགོས་པས་དེ་བཤད་པར་བྱའོ།། འདི་ལ་གཉིས། ཚེ་འདིར་སེམས་བསྐྱེད་མི་ཉམས་པའི་རྒྱུ་ལ་བསླབ་པ་དང༌། སྐྱེ་བ་གཞན་དུའང་དེ་དང་མི་འབྲལ་བའི་རྒྱུ་ལ་བསླབ་པའོ།། དང་པོ་ལ་བཞི། སེམས་བསྐྱེད་ལ་སྤྲོ་ཤུགས་འཕེལ་བའི་ཕྱིར་དུ་ཕན་ཡོན་དྲན་པ་ལ་བསླབ་པ་དང༌། སེམས་བསྐྱེད་དངོས་འཕེལ་བའི་ཕྱིར་དུ་ལན་དྲུག་ཏུ་བསྐྱེད་པ་ལ་བསླབ་པ་དང༌། གང་གི་དོན་དུ་སེམས་བསྐྱེད་པའི་སེམས་ཅན་བློས་མི་སྤང་བ་ལ་བསླབ་པ་དང༌། བསོད་ནམས་དང་ཡེ་ཤེས་ཀྱི་ཚོགས་བསག་པ་ལ་བསླབ་པའོ།། དང་པོ་ལ་ལུང་ལས་བཤད་ཚུལ་དང་། དམ་པའི་གསུང་ཚུལ་དང་། དེ་བཞིན་དུ་སངས་རྒྱས་བྱང་སེམས་མང་པོས་གཟིགས་པས་བསྐལ་པ་སོགས་ལ་འབད་པར་གདམས་པ་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ལ་ཐུན་མོང་མ་ཡིན་པའི་རྒྱུ་དང་ཕན་ཡོན་གཉིས་བསྟན་པ་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ནི།


tib. p. 32617


消文紀錄——


第二得已守護不令失壞者辛二、已得守護不壞。消文者按,此為科判儀軌受法分三之二


謂當知學處故應宣說:(因為已經受願心儀軌)應該知道應學學處,所以(阿闍黎)應當宣說如何不令失壞。


此中分二:它的內容分成二方面。


修學現法不退發心之因壬一、修學於現法不退發心之因。


修學餘生不離發心之因壬二、修學來生不離發心之因。


初中分四:修學於現法不退發心之因分成四方面。


為於發心增歡喜故應當修學憶念勝利癸一為於發心增歡喜故應當修學憶念勝利為了增長對於發心的歡喜心,所以應當修學憶念發心勝利。


正令增長所發心故應當修學六次發心癸二、正令增長所發心故應當修學六次發心為了增長所發之菩提心,所以應當修學六次發心。


為利有情而發其心應學其心不捨有情癸三、為利有情而發其心應學其心不捨有情為了利益有情而發菩提心,所以應當修學不捨有情之心。


修學積集福智資糧癸四、修學積集福智資糧修學積集福智資糧。


今初:現在開始闡述憶念發心勝利。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是科判儀軌受法分三之二已得守護不壞的科文,以下開始闡述受願心儀軌之後,如何修學而不退發心。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