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初版;2015/04/2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7/1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3804
如《攝頌》云:「雖經億劫修十善,欲得獨勝及羅漢,爾時戒過戒失壞,發心重過他勝罪。」此說菩薩毀犯尸羅。以能防護二乘作意,即是菩薩最勝尸羅,故若失此即是破戒。若未捨此,縱於五欲無忌受用,猶非破壞菩薩不共防護心故。
p. 23807
tib. p. 32920
སྡུད་པ་ལས། གལ་ཏེ་བསྐལ་པ་བྱེ་བར་དགེ་བའི་ལས་ལམ་བཅུ། །སྤྱོད་ཀྱང་རང་རྒྱལ་དགྲ་བཅོམ་ཉིད་ལ་འདོད་བསྐྱེད་ན། །དེ་ཚེ་ཚུལ་ཁྲིམས་སྐྱོན་བྱུང་ཚུལ་ཁྲིམས་ཉམས་པ་ཡིན། །སེམས་བསྐྱེད་དེ་ནི་ཕས་ཕམ་པས་ཀྱང་ཤིན་ཏུ་ལྕི། །ཞེས་བྱང་སེམས་དེའི་ཚུལ་ཁྲིམས་འཆལ་བར་གསུང་ཏེ། ཇགཉིས་པ་སེམས་བསྐྱེད་མ་བཏང་བ་འདོད་ཡོན་ལྔ་སྤྱོད་ཀྱང་ཚུལ་ཁྲིམས་ཕར་ཕྱིན་དང་ལྡན་པ་ནི། ཉན་རང་གི་ཡིད་བྱེད་སྡོམ་པ་ནི་བྱང་སེམས་ཀྱི་ཚུལ་ཁྲིམས་མཆོག་ཡིན་པས་དེ་ཉམས་ན་ཚུལ་ཁྲིམས་རལ་བ་ཡིན་ལ། དེ་མ་དོར་ན་འདོད་ཡོན་ལ་འཛེམ་མེད་དུ་སྤྱོད་ཀྱང་བྱང་སེམས་ཀྱི་ཐུན་མོང་མ་ཡིན་པའི་སྡོམ་སེམས་མ་རལ་བ་ཡིན་པའི་ཕྱིར་རོ།།
tib. p. 33006
消文紀錄——
如《攝頌》云:如《攝頌》中所說。攝頌,請參考消文(2011/09/12)。
雖經億劫修十善:雖然經過億劫修習十善。
欲得獨勝及羅漢:卻只欲求獨覺及阿羅漢的果位。獨勝,請參考消文(2009/06/12)。
爾時戒過戒失壞:那個時候就構成戒過、戒失壞。
發心重過他勝罪:(但是)若發心欲得獨勝及羅漢(而棄捨菩提心),較他勝罪更為重大。{2015.4.25}他勝罪,比丘犯殺、盜、淫、大妄語等四根本大戒。
此說菩薩毀犯尸羅:這是說菩薩毀犯了律儀。
以能防護二乘作意,即是菩薩最勝尸羅:因為能夠防護二乘作意,就是菩薩最殊勝的律儀。
故若失此即是破戒:所以,如果不能防止二乘作意,就是破戒。
若未捨此,縱於五欲無忌受用,猶非破壞菩薩不共防護心故:如果不失防護二乘作意之心,縱然肆無忌憚地受用五欲,也不是破壞菩薩不共之防護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先引《攝頌》證成棄捨發心之罪業重於他勝罪,然後闡述只要未捨發心,縱於五欲無忌受用,亦非破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