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0

消文(2010/05/30)




2010/05/30初版;2015/02/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9/2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2021/05/11四版(訂正「有頂」的正義)


論之本文——p. 17509


若於諸欲捨離貪著,復由樂受令意厭患,為捨受故而作業者,謂集能生第四靜慮,乃至有頂諸不動業。此是世親論師意趣。


p. 17510


tib. p. 24108


འདོད་པ་ལ་ཡང་ཆགས་པ་ལོག་ཅིང་ཚོར་བའི་བདེ་བས་ཀྱང་ཡིད་སུན་ནས་ཚོར་བ་བཏང་སྙོམས་པའི་དོན་དུ་ལས་འདུ་བྱེད་ན་ནི་བསམ་གཏན་བཞི་པ་ནས་སྲིད་རྩེའི་བར་དུ་སྐྱེ་བའི་མི་གཡོ་བའི་ལས་གསོག་སྟེ། སློབ་དཔོན་དབྱིག་གཉེན་གྱི་དགོངས་པ་ཡིན་ནོ།


tib. p. 24111


消文紀錄——


若於諸欲捨離貪著,復由樂受令意厭患,為捨受故而作業者:如果對種種欲念捨離貪著,又對樂受生起厭離心,為捨受而造作諸業。


謂集能生第四靜慮,乃至有頂諸不動業:這是積集能生第四靜慮,乃至{2021.5.11}非想非非想天的種種不動業。有頂,【丁福保《佛學大辭典》】:「(界名)天名。色界之第四處,本名色究竟天。此在有形世界之最頂,故稱有頂。」【又】「無色界之第四處,非想非非想天也。是位於世界之最頂,故稱有頂。」{2021.5.11}經查這段藏文,此中的「有頂」指的是「三有之頂」,所以應是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天。


此是世親論師意趣:這些是世親論師所說的。消文者按,指出自《俱舍論》。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第二類增長業,即為捨受義故增長。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