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初版 in Sunnyvale, CA;2013/12/03修訂;2018/09/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308
總業有三,謂善不善無記,此說初二。善業有二,謂有漏無漏,此明有漏。其中復二, 謂聖人相續中有,及異生相續中有,此說後者。其不善業者,謂非福業。福業者,謂欲界所攝善業,不動業者,謂色無色地所攝有漏善業。
p.17310
tib. p. 23805
གསུམ་པ་ནི། སྤྱིར་ལས་ལ་དགེ་མི་དགེ་ལུང་མ་བསྟན་གསུམ་ཡོད་ཀྱང་། འདིར་ནི་དང་པོ་གཉིས་སོ།། དགེ་བའི་ལས་ལ་ཡང་ཟག་བཅས་ཟག་མེད་གཉིས་ལས། འདིར་ཉོན་བམོངས་པའི་ཟག་བཅས་དང་དེ་ལ་ཡང་འཕགས་པའི་རྒྱུད་ལ་ཡོད་པ་དང་སོ་སོ་སྐྱེ་བོའི་རྒྱུད་ལ་ཡོད་པ་གཉིས་ལས་འདིར་ཕྱི་མའོ།། ཇབཞི་པ་ནི། དེ་ལ་མི་དགེ་བའི་ལས་ནི་བསོད་ནམས་མ་ཡིན་པའི་ལས་ཡིན་ལ། བསོད་ནམས་ཀྱི་ལས་ནི་འདོད་པ་ཁམས་ཀྱིས་བསྡུས་པའི་དགེ་བའི་ལས་སོ།། མི་གཡོ་བའི་ལས་ནི་གཟུགས་དང་གཟུགས་མེད་ཀྱི་སས་བསྡུས་པའི་དགེ་བ་ཟག་པ་དང་བཅས་པའི་ལས་སོ།།
tib. p. 23811
消文紀錄——
總業有三,謂善不善無記,此說初二:總的來說,業可分三類:善業、不善業、及無記業。這裡所說的是前二類(,也就是善業和不善業)。
善業有二,謂有漏無漏,此明有漏:善業有二類,也就是有漏善業與無漏善業。這裡所說的是有漏善業。
其中復二,謂聖人相續中有,及異生相續中有,此說後者:有漏善業又有二類,也就是聖人相續中的有漏善業,以及凡夫相續中的有漏善業。這裡所說的是指後者(,也就是凡夫相續中的有漏善業)。異生,【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凡夫之異名,凡夫輪迴六道,受種種別異之果報,又凡夫種種變異而生邪見造惡,故曰異生。」
其不善業者,謂非福業:其中的不善業是指非福業。非福業,【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名數)為欲界之不善業,感生非愛之果,而損害有情,故曰非福業。」
福業者,謂欲界所攝善業:福業是指欲界所攝的善業。福業,【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名數)為欲界之善業,感生可愛之果,而利益有情,故曰福業。」
不動業者,謂色無色地所攝有漏善業:不動業是指色界、無色界所攝的有漏善業。不動業,【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名數)為色無色兩界之善業,感不動之果,故曰不動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詳述集諦的業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