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初版;2015/02/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9/2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506
又增長業分為二類,一為樂受義故增長,二為捨受義故增長。初中復二,一為受用色聲等欲塵,所生諸樂。二於外樂,厭捨貪著,為定生樂受,而增長業。初復有二,一正緣未死以前現法樂故,造非福業。二正緣來世諸欲樂 故,增長福業。正緣定生樂受者,謂集能生第三靜慮,下至初禪諸不動業。
p. 17509
tib. p. 24020
ཇབདུན་པ་ཁམས་གསུམ་གྱི་ལས་ཚོར་བ་གཉིས་ཀྱི་དོན་དུ་གསོག་ཚུལ་ནི། ལས་གསོག་པ་དེ་ཡང་གཉིས་ཏེ། ཚོར་བ་བདེ་བའི་དོན་དུ་གསོག་པ་དང་། ཚོར་བ་བཏང་སྙོམས་ཀྱི་ཕྱིར་གསོག་པའོ། །དང་པོ་ལ་གཉིས་ཏེ། གཟུགས་སྒྲ་ལ་སོགས་པའི་འདོད་པའི་ཡོན་ཏན་སྤྱད་པ་ལས་བྱུང་བའི་བདེ་བ་དང་ཁ་ཕྱིར་བལྟའི་བདེ་བ་དེ་ལ་ཆགས་པ་ལོག་ནས། ཏིང་ངེ་འཛིན་ལས་སྐྱེས་པའི་ཚོར་བའི་བདེ་བའི་དོན་དུ་ལས་གསོག་པའོ། །དེ་ལ་དང་པོ་ལ་གཉིས་ལས། གཙོ་བོར་མ་ཤི་ཙམ་ཚུན་ཆོད་ཀྱི་ཚེ་འདིའི་བདེ་བའི་ཕྱིར་དུ་དམིགས་ན་ནི་བསོད་ནམས་མ་ཡིན་པའི་ལས་གསོག་ལ། འཇིག་རྟེན་ཕྱི་མའི་འདོད་པའི་བདེ་བ་ལ་གཙོ་བོར་དམིགས་ན་ནི་བསོད་ནམས་ཀྱི་ལས་གསོག་གོ། །ཏིང་ངེ་འཛིན་ལས་སྐྱེས་པའི་ཚོར་བའི་བདེ་བ་ལ་གཙོ་བོར་དམིགས་ན་ནི། བསམ་གཏན་གསུམ་པ་མན་ཆད་ནས་དང་པོའི་བར་དུ་སྐྱེ་བའི་མི་གཡོ་བའི་ལས་གསོག་ལ།
tib. p. 24108
消文紀錄——
又增長業分為二類:此外,業的積集增長分為二類。
一為樂受義故增長:一、是為了樂受而積集的業。
二為捨受義故增長:二、是為了捨受而積集的業。
初中復二:為了樂受而積集的業又分二類。
一為受用色聲等欲塵,所生諸樂:一、為了受用色、聲等欲塵所生諸樂而積集的業。
二於外樂,厭捨貪著,為定生樂受,而增長業:二、對於眼等五識所生之樂厭離並捨棄貪著,以為了受用入禪定境界所生的樂受而積集的業。消文者按,目等五識緣色等五境所生之樂,稱為外樂。初、二、三禪意識所生之樂,稱為內樂。另外,由無漏智慧所生之樂,稱為法樂樂。
初復有二:為受用色聲等欲塵所生諸樂而增長業又分二類。
一正緣未死以前現法樂故,造非福業:一、只緣這一生在死以前的現世樂受而造作非福業。
二正緣來世諸欲樂故,增長福業:二、為了緣來世的種種欲樂而積集增長福業。
正緣定生樂受者:為定生樂受而增長業的意思是……。
謂集能生第三靜慮,下至初禪諸不動業:也就是積集能生第三靜慮下至初靜慮的種種不動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二類增長業當中的為樂受義故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