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消文(2010/05/08)




2010/05/08Sunnyvale, CA初版;2015/02/11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8/2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208


《入行論》亦云:「瞋愛等怨敵,全無手足等,非勇智如何,彼令我如僕,安住我心中,歡樂反損我,於此忍不憤,忍非處應呵。一切天非天,設與我作敵,彼不能 令入,無間大火中。此大力惑敵,若遇須彌峰,且不留灰塵,能剎那擲我。如我煩惱敵,長時無始終,餘敵皆不能,至如是久遠。若隨順承事,悉為作利樂,若親諸煩惱,返作苦損惱。」此說過患,皆當了知。


p. 17212


tib. p. 23614


གཉིས་པ་ནི་སྤྱོད་འཇུག་ལས་ཀྱང་། ཞེ་སྡང་སྲེད་སོགས་དགྲ་རྣམས་ནི། །རྐང་ལག་ལ་སོགས་ཡོད་མིན་ལ། །དཔའ་མཛངས་མིན་ཡང་ཅི་ཞིག་ལྟར། །དེ་དག་གིས་བདག་བྲན་བཞིན་བྱས། །བདག་གི་སེམས་ལ་གནས་བཞིན་དུ། །དགའ་མགུར་བདག་ལ་གནོད་བྱེད་པ། །དེ་ལ་མི་ཁྲོ་བཟོད་པ་ནི། །གནས་མིན་བཟོད་པ་སྨད་པའི་གནས། །གལ་ཏེ་ལྷ་དང་ལྷ་མིན་རྣམས། །ཐམས་ཅད་བདག་ལ་དགྲར་ལངས་ཀྱང་། །དེ་དག་གིས་ཀྱང་མནར་མེད་པའི། །མེ་ནང་ཁྲིད་ཅིང་འཇུག་མི་ནུས། །ཉོན་མོངས་སྟོབས་ཅན་དགྲ་འདིས་ནི། །གང་དང་ཕྲང་ན་རི་རབ་ཀྱང་། །ཐལ་བ་ཡང་ནི་མི་ལུས་པ། །དེར་བདག་སྐད་ཅིག་གཅིག་ལ་འདོར། །བདག་གི་ཉོན་མོངས་དགྲ་བོ་གང་། །དུས་རིང་ཐོག་མཐའ་མེད་པ་ལྟར། །དགྲ་གཞན་ཀུན་ཀྱང་དེ་ལྟ་བུར། །ཡུན་རིང་ཐུབ་པ་མ་ཡིན་ནོ། །མཐུན་པར་རིམ་གྲོ་བསྟེན་བྱས་ན། །ཐམས་ཅད་ཕན་དང་བདེ་བྱེད་ན། །ཉོན་མོངས་རྣམས་ནི་བསྟེན་བྱས་ན། །ཕྱིར་ཞིང་སྡུག་བསྔལ་གནོད་པ་བྱེད། །ཅེས་གསུངས་པའི་ཉེས་དམིགས་རྣམས་ཤེས་པར་བྱའོ།།


tib. p. 23705


消文紀錄——


《入行論》亦云:《入行論》也說。消文者按,出自〈第四品 不放逸〉第28-33偈。


瞋愛等怨敵,全無手足等,非勇智如何,彼令我如僕:貪瞋痴等煩惱怨敵都沒有手,沒有腳,也非智勇雙全,為什麼它們會令我成為奴僕呢?


安住我心中,歡樂反損我,於此忍不憤,忍非處應呵:它們安住在我的身心當中,歡愉安樂反而損傷我,對這種情形容忍而不憤怒,這是忍錯地方了,應該給與呵責。


一切天非天,設與我作敵,彼不能 令入,無間大火中:假設一切天人阿修羅等都與我為敵,他們都不能使我墮入無間地獄的大火當中。


此大力惑敵,若遇須彌峰,且不留灰塵,能剎那擲我:然而這個連須彌峰都能摧毀到不留痕跡的大力煩惱怨敵,卻能在剎那間把我擲入無間地獄的大火中。


如我煩惱敵,長時無始終,餘敵皆不能,至如是久遠:煩惱怨敵長時安住我心,無始無終,其餘的怨敵都不能像它那麼久遠。


若隨順承事,悉為作利樂,若親諸煩惱,返作苦損惱:如果隨順承事其餘的怨敵,都能夠對我造作利益安樂的事,但是如果親近承事種種煩惱,反而增加我的苦而損惱我。


此說過患,皆當了知:以上所說的過患,都應當了知。消文者按,勸誡當思煩惱過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補充宣說煩惱過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