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消文(2010/05/23)




2010/05/23初版;2015/02/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9/1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407


如是若由染汙無明薩迦耶見,他自在轉,三門作行殺等不善,集非福業。若行捨施守護戒等欲界善法,是集福業。若修靜慮無色地攝奢摩他等,是為積集諸不動業。


p. 17408


tib. p. 23910


གསུམ་པ་དེས་ལས་གསོག་ཚུལ་ནི། དེ་ལྟར་ཉོན་མོངས་ཅན་གྱི་མ་རིག་པ་དང་འཇིག་ལྟའི་གཞན་དབང་དུ་གྱུར་པ་དེས་སྒོ་གསུམ་པོས་སྲོག་གཅོད་སོགས་མི་དགེ་བ་མངོན་པར་འདུ་བྱེད་ན་བསོད་ནམས་མ་ཡིན་པའི་ལས་གསོག་ལ། འདོད་ཁམས་ཀྱི་དགེ་བ་སྦྱིན་པ་གཏོང་བ་དང་ཚུལ་ཁྲིམས་བསྲུང་བ་སོགས་འདུ་བྱེད་ན་བསོད་ནམས་ཀྱི་ལས་དང་བསམ་གཏན་དང་གཟུགས་མེད་པའི་སས་བསྡུས་པའི་ཞི་གནས་སོགས་བསྒོམ་ན་མི་གཡོ་བའི་ལས་གསོག་པ་ཡིན་ནོ།།


tib. p. 23915


消文紀錄——


如是若由染汙無明薩迦耶見,他自在轉:如果是隨著由染汙無明而起的薩迦耶見而轉。


三門作行殺等不善,集非福業:身口意三門造作殺生等十不善業,這會積集非福業而感生惡趣果報。


若行捨施守護戒等欲界善法,是集福業:如果行持布施、持戒等欲界的種種善法,這會積集福業而感生欲界善趣果報。


若修靜慮無色地攝奢摩他等,是為積集諸不動業:如果修習靜慮、無色界所攝奢摩他等,這會積集種種不動業而感生上二界果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集非福業、福業與不動業之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