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消文(2010/05/18)

2010/05/18 in Sunnyvale, CA初版;2015/02/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9/0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401


第二集業之理者。總諸聖者,於諸善業發生增長。預流一來,亦有造集不善業者,然諸聖者,定不積集善趣惡趣引生死業。


p. 17402


tib. p. 23817


གཉིས་པ་དེ་གསོག་པའི་ཚུལ་ལ་བརྒྱད་ལས། དང་པོ་དགེ་མི་དགེའི་ལས་ཙམ་གསོགཔ་དང་འཁོར་བའི་སྐྱེ་བ་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གསོག་པ་པོ་མི་གཅིག་པ་ནི། སྤྱིར་འཕགས་པ་རྣམས་ལ་དགེ་བའི་ལས་བསྐྱེད་ཅིང་གསོག་པ་ཡོད་ལ། མི་དགེ་བའི་ལས་ཀྱང་རྒྱུན་ཞུགས་དང་ཕྱིར་འོང་གིས་གསོག་པ་ཡོད་ཀྱང༌ངན་འགྲོ་དང་བདེ་འགྲོའི་འཁོར་བར་འཕེན་པའི་ལས་ནི་འཕགས་པས་གསོག་པ་མི་སྲིད་དེ།


tib. p. 23820


消文紀錄——


第二集業之理者子二、煩惱如何集業。消文者按,這是本段科文,是由集諦門思惟流轉生死次第分三之二,由此開始宣說煩惱集業的道理。


總諸聖者,於諸善業發生增長:總的來說,每一位聖者只造作和積集種種善業。聖者,梵語आर्य (ārya),亦曰聖人。【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對於凡夫之稱。謂大小乘見道以上,斷惑證理之人也。」


預流一來,亦有造集不善業者:(然而,聖者當中的)預流和一來,仍有造作不善業者。


然諸聖者,定不積集善趣惡趣引生死業:但是這些見道以上的聖者,一定不再造作能引生死輪迴感善趣和惡趣果報的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聖者不再造作引生死業。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