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之本文——p. 17310
如是亦如《俱舍論》云:「福欲界善業,不動從上起。」何故名為不動業耶,謂如欲界中,應於天身成熟之業,有於人畜餓鬼之身,而得成熟,果是可動。如是上界,應於此地成熟之業,除此地外不於餘熟,故名不動。《俱舍論》云:「由於彼地中,業熟不動故。」
p. 17313
tib. p. 23811
དེ་ལྟར་ཡང་མཛོད་ལས། བསོད་ནམས་འདོད་ཁམས་དགེ་བའི་ལས། །མི་གཡོ་གོང་མ་ལས་སྐྱེས་པའི། །ཞེས་གསུངས་སོ། །ཅིའི་ཕྱིར་མི་གཡོ་བའི་ལས་ཞེས་བྱ་ཞེ་ན། ཇི་ལྟར་འདོད་པ་ཁམས་ན་ལྷའི་རྟེན་ལ་སྨིན་རྒྱུའི་ལས་ཁ་ཅིག་མི་དང་དུད་འགྲོ་དང་ཡི་དྭགས་ཀྱི་རྟེན་ལ་སྨིན་པ་ནི་འབྲས་བུ་གཡོ་བ་ཡིན་པ་དེ་བཞིན་དུ་ཁམས་གོང་མར་ས་གཞན་དུ་སྨིན་རྒྱུའི་ལས། ས་དེ་ལས་གཞན་དུ་མི་སྨིན་པས་མི་གཡོ་བ་ཞེས་བྱ་སྟེ། མཛོད་ལས། གང་ཕྱིར་ས་ནི་དེ་དག་ཏུ། །ལས་རྣམས་སྨིན་ཕྱིར་མི་གཡོའི་ཕྱིར། །ཞེས་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རོ།།
tib. p. 23817
消文紀錄——
如是亦如《俱舍論》云:這也就是《俱舍論》中所說的。
福欲界善業,不動從上起:福業是欲界所攝的善業;不動業是上二界所攝的善業。
何故名為不動業耶:為什麼叫作不動業呢?
謂如欲界中,應於天身成熟之業,有於人畜餓鬼之身,而得成熟,果是可動:也就是說,譬如在欲界,本來應該在天人身成熟的業,有些會在人、畜生、或餓鬼等身成熟,這種是果報可以變動的情形。
如是上界,應於此地成熟之業,除此地外不於餘熟,故名不動:如果是在色無色界成熟的業,就只在色無色界成熟,其他地方不會成熟,所以名為不動業。
《俱舍論》云:《俱舍論》說。
由於彼地中,業熟不動故:因為在這些地方,業成熟不會變動的緣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特別闡釋不動業的涵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