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初版;2015/02/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9/1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408
若爾於三有中一切盛事,見為過患,希求解脫欲樂,發起修眾善業,又於無我義如理觀察慧相應思諸善淨業,是否集諦生死因耶。
p. 17410
tib. p. 23915
ཇབཞི་པ་ལམ་ཞུགས་ཚོགས་སྦྱོར་བའི་ལམ་གྱི་སེམས་པ་ཡང་ཀུན་འབྱུང་དངོས་མིན་ཀྱང་རྗེས་སུ་མཐུན་པ་ཡིན་པ་ནི། འོ་ན་སྲིད་པའི་ཕུན་ཚོགས་ཐམས་ཅད་ལ་ཉེས་དམིགས་སུ་བལྟས་ནས་ཐར་པ་འདོད་པའི་འདུན་པས་ཀུན་ནས་བསླངས་ཏེ་དགེ་བའི་ལས་དུ་མ་བསྒྲུབ་པ་དང་། གཞན་ཡང་བདག་མེད་པའི་དོན་ལ་ཚུལ་བཞིན་དུ་དཔྱོད་པའི་ཤེས་རབ་དང་མཚུངས་པར་ལྡན་པའི་སེམས་པ་དགེ་བའི་རྣམས་འཁོར་བའི་རྒྱུ་ཀུན་འབྱུང་ཡིན་ནམ་མིན་ཞེ་ན།
tib. p. 23919
消文紀錄——
若爾於三有中一切盛事,見為過患,希求解脫欲樂,發起修眾善業:如果知道三有中的一切安樂都是過患,因此生起希求解脫的欲樂而修持種種善業。消文者按,此類善業由出離心而起。
又於無我義如理觀察慧相應思諸善淨業:同時又以能夠對無我道理如理觀察的智慧,思惟造作種種善淨之業。消文者按,此類善業由無我觀慧而起。
是否集諦生死因耶:(以上這兩種情形所作之業)是不是感生死輪迴因的集諦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問句形式作為闡釋庸常集與隨順集之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