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消文(2010/05/14)

2010/05/14 in Sunnyvale, CA初版;2012/02/26修訂;2015/02/23三版(取消黑底白字樣式,並依藏文段落合併消文_20100515)2018/09/02四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307


於身語業分為二種,有表無表。婆沙師許唯是有色,世親論師破之,許為與身語表俱轉之思,故二種業俱說為思。


p. 17308


tib. p. 23802


གཉིས་པ་ནི། ལུས་ངག་གི་ལས་ལ་རིག་བྱེད་དང་རིག་བྱེད་མ་ཡིན་པ་གཉིས་སུ་བྱས་ནས་གཟུགས་ཅན་ཁོ་ནར་བྱེ་བྲག་ཏུ་སྨྲ་བ་འདོད་པ་ལ། སློབ་དཔོན་དབྱིག་གཉེན་གྱིས་བཀག་ནས། ལུས་ངག་གི་རིག་བྱེད་དང་མཉམ་དུ་འཇུག་པའི་སེམས་པ་ལ་བཞེད་པས་ལས་གཉིས་ཀ་སེམས་པར་བཤད་དོ།། ལས་གསོག་པའི་ཚུལ་ལ། བསག་བྱའི་ལས་ལ་སེམས་པའི་ལས་ནི་ལུས་ངག་གི་ལས་ཀུན་ནས་སློང་གི་སྐབས་ཀྱི་སེམས་པ་དང་། བསམ་པའི་ལས་ནི་དེས་ཀུན་ནས་བསླངས་པའི་ལུས་ངག་གི་རིག་བྱེད་དང་མཉམ་དུ་འཇུག་པའི་སེམས་པའོ།། བྱེ་བྲག་ཏུ་སྨྲ་བས་ལུས་ངག་གི་ལས་ལ་གཟུགས་ཅན་ཁོ་ནར་འདོད་པ་ལ་སློབ་དཔོན་དབྱིག་གཉིན་གྱིས་མཛོད་འགྲེལ་དུ་བཀག་ནས། མདོ་སྡེ་པ་ཡན་ཆད་ཀྱིས་གཉིས་ཀའང་སེམས་པར་བཞེད་དོ།།


tib. p. 23805


消文紀錄——


於身語業分為二種,有表無表:身業和語業分成有表業與無表業二種。有表無表,即有表業與無表業。表即表示之義,他人能覺察之業,稱為有表業,譬如有表身業,即他人可見之動作;有表語業,即他人可聽到之言語等。


婆沙師許唯是有色:婆沙論師承許(不論有表無表)都是色法。婆沙師,毘婆沙論師之略稱,梵語वैभासिकस (Vaibhāṣikas),屬說一切有部。


世親論師破之,許為與身語表俱轉之思:世親菩薩著論破斥此一觀點,承許(思已業是)與有表的身業與語業俱轉的思。


故二種業俱說為思:所以世親論師主張身語二種業都是思業。消文者按,主張兩種業都屬於思業的還有經部、唯識和中觀自續派等,中觀應成派的觀點與毘婆沙師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以婆沙師與世親論師之主張,簡別身語二業。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