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
論之本文——p. 17403
是故乃至自隨補特伽羅我執而轉,爾時容造能引之業。現證無我真實義已,雖於生死由業煩惱增上受生,然不新造能引之業。預流一來,亦能不忍斷除我執,譬諸強力制伏羸劣,《瑜伽師地論》作此說故。
p. 17405
tib. p. 23904
ཇགཉིས་པ་འཁོར་བར་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གསོག་པ་པོ་ནི། དེས་ན་ཇི་སྲིད་དུ་རང་ཉིད་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ཏུ་འཛིན་པའི་དབང་དུ་འགྲོ་བ་དེ་སྲིད་དུ་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གསོག་ལ། བདག་མེད་པའི་དེ་ཁོ་ན་ཉིད་མངོན་སུམ་དུ་རྟོགས་ནས་ནི་ལས་ཉོན་གྱི་དབང་གིས་འཁོར་བར་སྐྱེ་བ་ཡོད་ཀྱང་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གསར་དུ་མི་གསོག་སྟེ། མི་སྟོབས་ལྡན་གྱིས་སྟོབས་ཆུང་ངུ་བརྡུང་བ་ལྟར། རྒྱུན་ཞུགས་དང་ཕྱིར་འོང་གིས་ཀྱང་བདག་འཛིན་དང་དུ་མི་ལེན་ཅིང༌། སྤོང་བར་རྣལ་འབྱོར་སྤྱོད་པའི་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རོ།། ངའཕགས་པ་ལ་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གསར་དུ་གསོག་པ་མེད་པ་ནི། བདག་མེད་མངོན་སུམ་དུ་མ་རྟོགས་ཚུན་ཆད་དུ། 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འཛིན་གྱི་གཞན་དབང་དུ་གྱུར་པ་འདྲ་བ་ཞིག་དང་། བདག་འཛིན་ཀྱང་ཤུགས་དྲག་པ་ཡོད་པས་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གསོག་ནསུ་ལ་བདག་མེད་མངོན་སུམ་དུ་རྟོགས་པ་ནས་བདག་འཛིན་ཤུགས་ཞན་དུ་སོང་ཞིང་། 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གསོག་པ་ལ་ནི་ལས་སྟོབས་ཆེན་དེ་ལ་བདག་འཛིན་ཡང་ཤུགས་དྲག་པ་ཞིག་གིས་ཀུན་ནས་བསླངས་པ་ཞིག་དགོས་པ་ཡིན་པས་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དེ་གསར་དུ་མི་གསོག་པ་ཡིན་ནོ།།
tib. p. 23909
消文紀錄——
是故乃至自隨補特伽羅我執而轉:因此,只要自己仍然隨著補特伽羅我執而輾轉輪迴。補特伽羅我執,舊譯曰「人我執」。
爾時容造能引之業:在這段期間就會造作能引生死輪迴的業。
現證無我真實義已:在親自證得無我的真實內涵之後。
雖於生死由業煩惱增上受生,然不新造能引之業:雖然還因為業與煩惱的增上牽引,而於生死輪迴當中受生,但是一定不再造作新的能引生死輪迴的業。
預流一來,亦能不忍斷除我執:聖者當中的預流和一來,也能不忍而斷除我執。消文者按,根據《瑜伽師地論》說,預流一來臨命終時,我愛亦復現行,然由智慧力能數數推求制而不著,請參考論源(
譬諸強力制伏羸劣:譬如像那些有強大力量的人制伏瘦弱衰劣的人一樣。
《瑜伽師地論》作此說故:這是《瑜伽師地論》當中所說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根據《瑜伽師地論》再次闡述聖者不再造作能引生死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