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初版;2018/08/1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110
此復由其薩迦耶見,執為我已,遂即分判自他差別。如是分已,貪著自黨,瞋恚他品,緣我高舉,執我常斷,於我見等及彼相屬所有惡行,執為第一。
p. 17112
tib.p. 23507
ཇགསུམ་པ་ལུགས་གཉིས་ཀས་ཀྱང་རྩ་ཉོན་ལྷག་མའི་སྐྱེད་ཚུལ་ནི། དེ་ཡང་འཇིག་ལྟས་བདག་ཏུ་བཟུང་བ་ན་རང་གཞན་སོ་སོ་བར་རིས་སུ་གཅོད་པར་བྱེད་ལ། དེ་ལྟར་བཅད་ནས་རང་གི་ཕྱོགས་ལ་ཆགས་པ་དང་གཞན་གྱི་ཕྱོགས་ལ་ཞེ་སྡང་འབྱུང་ཞིང་བདག་ལ་དམིགས་ནས་ཁེངས་པ་ཡང་སྐྱེ་ལ། བདག་དེ་ཉིད་ལ་རྟག་ཆད་དུ་འཛིན་ཅིང་བདག་ཏུ་ལྟ་བ་སོགས་དང་དེ་དང་འབྲེལ་བའི་སྤྱོད་པ་ངན་པ་ལ་མཆོག་ཏུ་འཛིན་པ་སྐྱེའོ།།
tib.p. 23511
消文紀錄——
此復由其薩迦耶見,執為我已,遂即分判自他差別:又由於薩迦耶見執著五取蘊是我之後,接著自然就會分明自他差別。
如是分已,貪著自黨,瞋恚他品:在分別自他之後,就會貪著自己同類的這邊,而瞋恚別人的那邊。消文者按,前者為貪煩惱,後者為瞋煩惱。
緣我高舉,執我常斷:也會覺得高傲,而執著我是常或是斷。消文者按,前者為慢煩惱,後者邊執見煩惱。
於我見等及彼相屬所有惡行,執為第一:於是就對我見等五種見,以及與這五種見相關的所有惡行,執著為是最殊勝的。消文者按,前者為見取見煩惱,後者為戒禁取見煩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由於薩迦耶見而生起其餘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