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初版;2015/02/11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8/2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204
第四過患者。謂煩惱纔生,先能令心雜染,倒取所緣,堅固隨眠,同類煩惱,令不間斷。於自於他於俱損害,於現於後於俱生罪,領受苦憂感生等苦。遠離涅槃,退失善法,衰損受用,赴大眾中,怯懼無樂及無無畏,一切方所惡名流布,大師護法聖者呵責,臨終憂悔,死墮惡趣,不能獲得自己義利。
p. 17207
tib. p. 23601
བཞི་པ་ཉེས་དམིགས་ལ་ངཉེས་པ་ཆེ་ཚུལ་ལམ་གནོད་པ་རིང་དུ་བྱས་ཚུལ་དང་། དེས་ན་དགྲར་བལྟ་ཚུལ་དང་དམ་པ་གོང་མའི་ལུགས་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ཉོན་མོངས་སྐྱེས་པ་ན། དང་པོར་སེམས་ཀུན་ནས་ཉོན་མོངས་བར་བྱེད་པ་དང་དམིགས་པ་ལ་ཕྱིན་ཅི་ལོག་ཏུ་བྱེད་པ་དང་། བག་ལ་ཉལ་བརྟན་པར་བྱེད་པ་དང་། རིགས་མཐུན་གྱི་ཉོན་མོངས་མི་འཆད་པར་བྱེད་པ་དང་། རང་དང་གཞན་དང་གཉིས་ཀ་ལ་གནོད་པ་དང་། ཚེ་འདི་དང་ཕྱི་མ་དང་གཉིས་ཀ་ལ་ཁ་ན་མ་ཐོ་བ་བསྐྱེད་པ་དང་སྡུག་བསྔལ་དང་ཡིད་མི་བདེ་བ་མྱོང་བ་དང་། སྐྱེ་བ་ལ་སོགས་པའི་སྡུག་བསྔལ་འགྲུབ་པར་བྱེད་པ་དང་། མྱང་འདས་ལས་རིང་དུ་དང་དགེ་བ་ལས་ཉམས་པར་བྱེད་པ་དང་ལོངས་སྤྱོད་ལས་ཉམས་པ་དང་འཁོར་གྱི་ནང་དུ་སོང་བ་ན་ཡིད་ཞུམ་པ་དང་དགའ་བ་དང་མི་འཇིགས་པ་མེད་པ་དང་། ཕྱོགས་མཚམས་ཀུན་ཏུ་མི་སྙན་པ་འཕེལ་བ་དང་། སྟོན་པ་དང་སྲུང་མ་སོགས་དམ་པས་སྨོད་པ་དང་། འགྱོད་བཞིན་དུ་འཆི་ལ་ཤི་ནས་ཀྱང་ངན་འགྲོར་སྐྱེ་ཞིང་རང་གི་དོན་མི་འཐོབ་པའོ།།
tib. p. 23610
消文紀錄——
第四過患者:子四、煩惱過患。這是煩惱發生之理的第四科。
謂煩惱纔生,先能令心雜染,倒取所緣,堅固隨眠,同類煩惱,令不間斷:也就是煩惱一生起來,就立刻能令心雜染,對於所緣的境界顛倒執取,使得煩惱種子越加堅固,因此同類的煩惱層出不窮。
於自於他於俱損害,於現於後於俱生罪,領受苦憂感生等苦:不論對自己或對別人都造成損害,不論對現世或對來世都會造成罪業,以致於身心都要領受逼惱,感得生苦等諸大苦受。
遠離涅槃,退失善法,衰損受用:與究竟涅槃越離越遠,使得所種善根逐漸退失,使得能夠受用的資財漸漸衰損。
赴大眾中,怯懼無樂及無無畏:處在大眾場合,會心生畏懼,無法樂在其中,也不能無所畏懼。
一切方所惡名流布:不好的名聲會流布到所有地方。
大師護法聖者呵責:會受到世尊、護法、聖者等成就者的呵斥。
臨終憂悔,死墮惡趣:臨終時心生憂悔,死後必墮惡趣。
不能獲得自己義利:自己得不到殊勝利益。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煩惱的過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