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初版 in Sunnyvale, CA;2013/11/24修訂;2018/08/2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212
又如阿蘭若師云:「斷除煩惱,須知煩惱過患、體相、對治、生因,由知過患,觀為過失,計為怨敵,若不知過患,則不知為怨敵,故如莊嚴經論及《入行論》所說思惟。」
p. 17301
tib. p. 23705
ཇགསུམ་པ་གཉེན་པོ་སྒོམ་ལུགས་དམ་པ་གོང་མའི་གསུང་སྦྱར་ཚུལ་ནི། དགོན་པ་བའི་ཞལ་ནས། ཉོན་མོངས་སྤོང་བ་ལ་ཉོན་མོངས་པའི་ཉེས་དམིགས་དང་མཚན་ཉིད་དང་གཉེན་པོ་དང་སྐྱེ་བའི་རྒྱུ་རྣམས་ཤེས་དགོས། ཉེས་དམིགས་ཤེས་པར་བྱས་ནས་སྐྱོན་དུ་བལྟ། དགྲར་བཟུང་། ཉེས་དམིགས་མ་ཤེས་ན་དགྲར་མི་གོ་བས། མདོ་སྡེའི་རྒྱན་དང་། སྤྱོད་འཇུག་ན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སེམས་པ་ཡིན་གསུངས་བ་དང་།
tib. p. 23709
消文紀錄——
又如阿蘭若師云:又如阿蘭若師說。阿蘭若師,請參考《菩提道次第師師相承傳》〈倫覺巴•袞巴瓦大師旺秋絳稱的歷史〉。
斷除煩惱,須知煩惱過患、體相、對治、生因:要能夠斷除煩惱,就必須知道煩惱的(種種)過患、體相、對治方便、以及生起的原因。2013.11.24修訂者按,藏文生因(སྐྱེ་བའི་རྒྱུ།)之後,有複數(རྣམས།),故理解為諸過患、諸體相、諸對治、以及諸生因。
由知過患,觀為過失,計為怨敵:因為知道煩惱的過患,就會把它視為是過失,也就會當作是怨敵。
若不知過患,則不知為怨敵:如果不知道煩惱的過患,就不知道煩惱是怨敵。
故如《莊嚴經論》及《入行論》所說思惟:因此,依照《莊嚴經論》及《入行論》所說思惟。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這段本文引阿蘭若師所說,為行者闡釋斷除煩惱的次第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