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初版;2015/02/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9/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412
如是亦如〈攝決擇分〉云:「問,若世間諸法,厭患後有能背後有,引出世道,彼等何故集諦所攝。答,雖彼自性,厭背後有,然能隨順後有身語意妙行,是故當知是集諦攝。」
p. 17501
tib. p. 24005
དེ་ལྟར་ཡང་། གཏན་ལ་དབབ་པ་བསྡུ་བ་ལས། བསྦྱོར་ལམ་མན་ཆད་ཀྱི་འཇིག་རྟེན་པའི་ཆོས་གང་དག་ཡང་འབྱུང་བའི་སྲིད་བཔའི་རྒྱུ་སྲེད་པ་སུན་འབྱིན་ཞིང་དེ་ལ་མི་ཕྱོགས་བར་འཇིག་རྟེན་ལས་འདས་པའི་ལམ་སྐྱེད་པར་བྱེད་པ་ངེས་བའབྱུང་དང་བདག་མེད་རྟོགས་པའི་ཤེས་རབ་དང་དེ་དག་དང་མཚུངས་པར་ལྡན་པའི་ལས་དེ་དག་ཅིའི་ཕྱིར་ཀུན་འབྱུང་བའི་བདེན་པས་བསྡུས་པ་ཡིན་ཞེ་ན། དེ་དག་ནི་བཐར་པའི་རྒྱུ་འཁོར་བའི་གཉེན་པོའི་ཕྱོགས་ཡིན་པས་ངོ་བོ་ཉིད་ཀྱིས་ཡང་འབྱུང་བའི་སྲིད་པ་འཁོར་བ་ལ་མི་ཕྱོགས་པ་ཡིན་མོད་ཀྱི། འོན་ཀྱང་ཡང་འབྱུང་བའི་བབདེ་བགྲོའི་འཁོར་བའི་རྒྱུ་ལུས་དང་ངག་དང་ཡིད་ཀྱིས་ལེགས་པར་སྤྱད་པ་བལས་ཀྱི་ཀུན་འབྱུང་དགེ་བ་ཟག་བཅས་དང་རྗེས་སུ་མཐུན་བ་ཡིན་པས་དེའི་ཕྱིར་ཀུན་འབྱུང་བའི་བདེན་པས་བསྡུས་པ་ཡིན་པར་རིག་པར་བྱའོ།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24011
消文紀錄——
如是亦如〈攝決擇分〉云:這就像〈攝決擇分〉當中所說。消文者按,此出自《瑜伽師地論》卷第六十七〈攝決擇分中聲聞地之一〉。
問,若世間諸法,厭患後有能背後有,引出世道,彼等何故集諦所攝:如果世間諸法已經生起厭離心,造作與後有相違的業,趣入出世間道,這些業為什麼還屬於集諦所攝呢?
答,雖彼自性,厭背後有,然能隨順後有身語意妙行,是故當知是集諦攝:雖然這些業的自性是厭患背離後有,然而它們與感生善趣的身語意妙行隨順,所以應當了知仍為集諦所攝。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攝決擇分中聲聞地之一〉之問答證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