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消文(2010/05/19)




2010/05/19 in Sunnyvale, CA初版;2015/02/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9/0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402
《中觀論》云:「生死本為行,故智者不造,故愚為造者,非智見性故。」


p. 17403


tib. p. 23820


དབུ་མ་རྩ་བ་ལས། འཁོར་བའི་རྩ་བ་འདུ་བྱེད་དེ། །དེ་ཕྱིར་མཁས་རྣམས་འདུ་མི་བྱེད། །དེ་ཕྱིར་མི་མཁས་བྱེད་པོ་ཡིན། །མཁས་མི་ན་དེ་ཉིད་མ་ཐོང་ཕྱིར་རོ།། དབུ་མ་རྩ་བའི་ལུང་གི་དོན། འཁོར་བའི་རྩ་བ་དེ་ཉེར་ལེན་གྱི་རྒྱུ་ནི་འདུ་བྱེད་ཀྱི་ལས་ཡིན་ལ་མཁས་པ་སྟེ་འཕགས་པ་རྣམས་འཁོར་བ་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འདུ་མི་བྱེད་པ་སྟེ་གསོག་པ་མི་སྲིད་ཅིང་། དེས་ན་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གསར་དུ་གསོག་པའི་བྱེད་པ་པོ་ནི་མི་མཁས་པ་སྟེ། སོ་སོའི་སྐྱེ་བོ་རྣམས་ཡིན་ནོ། །མཁས་པ་རྣམས་དེ་གསོག་པའི་བྱེད་པ་པོ་མ་ཡིན་པའི་རྒྱུ་མཚན་ཡོད་དེ་དེ་ཁོ་ན་ཉིད་མངོན་སུམ་དུ་མཐོང་བའི་ཕྱིར་ཞེས་པའོ།། ཞེས་གསུངས་པ་དང་།


tib. p. 23902


消文紀錄——


《中觀論》云:《中觀論》說。中觀論,【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世稱曰中論。」中論,【丁福保《佛學大辭典》】:「(書名)Madyāmaka-śāstra,具名中觀論。四卷,龍樹菩薩造,青目菩薩釋,姚秦鳩摩羅什譯。」消文者按,收錄於大正藏第30冊經號1564,英文版此作मूल मध्यमक कारिका (Mūla-madhyamaka-kārikā),全名प्रज्ञ नाम मूल मध्यमक कारिका (Prajña-nāma-mūla-madhyamaka-kārikā)


生死本為行,故智者不造,故愚為造者,非智見性故:生死的根本為身口意之造作,所以智者不造作生死業,愚痴的人因為沒有智慧,沒有見到真如本性,所以造作生死業。行,【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身口意之造作也。」智者,有智慧者,此中指聖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中觀論》證成聖者不復造作引生死業。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