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初版;2013/12/21修訂;2018/09/1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410
總資糧道、加行道者,雖集庸常能引之業,然由如斯意樂所起,及於無我觀慧相應諸善淨業,是後有愛能對治品,與生死本我執行相,相違而轉,故非尋常真能引之集諦。然能隨順引後有集,故立為集攝。
p. 17412
tib. p. 23919
སྤྱིར་ཚོགས་ལམ་པ་དང་སྦྱོར་ལམ་པས་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རང་དགའ་བ་གསོག་པ་ཡོད་ཀྱང་། བསམ་པ་དེ་ལྟ་བུས་ཀུན་ནས་བསླངས་པ་དང་བདག་མེད་པ་ལ་དཔྱོད་པའི་ཤེས་རབ་དང་མཚུངས་ལྡན་གྱི་དགེ་བའི་ལས་རྣམས་ནི་སྲིད་པ་ཕྱི་མ་ལ་སྲེད་པའི་གཉེན་པོའི་ཕྱོགས་ཡིན་ཅིང་། འཁོར་བའི་རྩ་བ་བདག་འཛིན་དང་དམིགས་རྣམ་འགལ་བར་འཇུག་པས་འཕེན་བྱེད་ཀུན་འབྱུང་ག་བདེན་པ་རང་དགའ་བ་དངོས་མ་ཡིན་ཀྱང་། ཡང་སྲིད་ཕྱི་མ་བསྐྱེད་པའི་ཀུན་འབྱུང་དངོས་དང་རྗེས་སུ་མཐུན་པས་ཀུན་འབྱུང་གས་བསྡུས་བར་བཞག་གོ།
tib. p. 24005
消文紀錄——
總資糧道、加行道者:總的來說,在資糧道、加行道的行者。
雖集庸常能引之業:雖然仍舊還會造集通常能引生死輪迴的業。
然由如斯意樂所起:但是因為他們的意樂而造作的善淨之業。
及於無我觀慧相應諸善淨業:以及與無我觀慧相應的思所造作的善淨之業。
是後有愛能對治品:都是能夠對治後有愛的業。後有愛,【T16 No. 717《分別緣起初勝法門經》卷第二】:「復言世尊。後有愛者其相云何。世尊告曰。謂於未來自體希求。」【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七〈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第二瑜伽處之二〉】:「若希求後有,名後有愛。」後有,梵語पुनर् भव (punar-bhava),【《佛光大辭典》】:「未來之果報、後世之身心。即未證涅槃之有情眾生,於未來世所受之果報。」
與生死本我執行相,相違而轉:和生死輪迴的根本,也就是我執的行相,是相反的。
故非尋常真能引之集諦:所以這兩種業不是通常真正能引生死輪迴的集諦所攝。
然能隨順引後有集,故立為集攝:但是由於這兩種業與能引後有集的業隨順,所以安立為集諦所攝。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回答前一問題,闡述由出離心和無我觀慧所起的業,都不是尋常能引流轉生死的集諦所攝,但是由於與能引後有集的業隨順,所以立為集諦所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