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

消文(2010/04/01)

2010/04/01初版;2018/07/2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805


此由不忍,嫉天富樂,令意熱惱,由此因緣,與天鬥諍,受割裂等傷身眾苦。此等雖具智慧,然由異熟障故,於彼身中不堪見諦。《念住經》說此為旁生,《瑜伽師地 論》說為天趣。


p. 16807


tib.p. 23010


དེ་ཡང་ལྷ་རྣམས་ཀྱི་དཔལ་འབྱོར་མི་བཟོད་པའི་ཕྲག་དོག་གིས་ཡིད་གདུང་ལ། དེ་ལ་བརྟེན་ནས་ལྷ་དང་འཐབ་པ་ན་ལུས་བཅད་པ་དང་དྲལ་བ་ལ་སོགས་པའི་སྡུག་བསྔལ་དུ་མ་མྱོང་བ་དང་། དེ་རྣམས་ཤེས་རབ་དང་ལྡན་ཡང་རྣམ་སྨིན་གྱི་སྒྲིབ་པ་ཅན་རྣམ་སྨིན་གྱི་སྒྲིབ་པ་ནི། འགྲོ་བ་གང་དུ་སྐྱེས་ན་རྟེན་དེ་ལ་བདེན་པ་མཐོང་བ་མི་སྲིད་པར་སྐྱེ་བའམ་བདེན་པ་མཐོང་བའི་རྟེན་དུ་སྐྱེས་ཀྱང་གླེན་ལྐུགས་ལག་བརྡའ་དགོས་པ་སོགས་དང་། ལེ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པ་དང་། ཉེས་པར་བཤད་པའི་ཁྱད་པར་ཤེས་མི་ནུས་པ་ལྟ་བུ་སྟེ། སྔར་འགྲོ་བའི་སྒྲིབ་པ་ཞེས་པ་དང་གནད་གཅིག་ཡིན་པས རྟེན་དེ་ལ་བདེན་པ་མཐོང་དུ་མི་རུང་ངོ་།། གཉིས་པ་ནི། འདི་དྲན་པ་ཉེར་གཞག་ལས་དུད་འགྲོར་གསུངས་ལ། རྣལ་འབྱོར་སྤྱོད་པའི་ས་ལས་ལྷའི་འགྲོ་བར་བཤད་དོ།


tib.p. 23014


消文紀錄——


此由不忍,嫉天富樂,令意熱惱,由此因緣,與天鬥諍,受割裂等傷身眾苦:這是因為阿修羅無法忍受且嫉妒天人享有富足安樂的福報,以致於心生熱惱,並因此與天人發生鬥諍,所以遭受割裂等傷身的種種痛苦。


此等雖具智慧,然由異熟障故,於彼身中不堪見諦:此外,阿修羅雖然具有智慧,但是由於異熟障,所以在身為阿修羅的一生當中,不能見證四諦。異熟障,【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謂自然之果報,不能修行佛法之境界也,如三惡趣或無想天是。」。【T29 No. 1558《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七〈分別業品第四之五〉】:「薄伽梵說。重障有三。謂業障、煩惱障、異熟障。……全三惡趣、人趣北洲、及無想天,名異熟障。此障何法。謂障聖道及障聖道加行善根。」


《念住經》說此為旁生,《瑜伽師地論》說為天趣:在《念住經》當中說阿修羅歸屬於旁生,而《瑜伽師地論》當中則歸為天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主要在於闡釋前引《親友書》之意涵,並指出非天於六趣中《念住經》說屬旁生,《瑜伽師地論》則說是屬天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