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初版;2018/07/2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904
又如《資糧論》云:「所有受欲天,彼亦無樂心,遭欲貪熾然,內火而燒煮。若諸心散亂,彼豈有安樂,非於無散心,剎那能自在。散逸擾亂性,終不能寂滅,等同有薪火,遍受大風吹。」又云:「如病愈未久,食所不宜食。」
p. 16906
tib.p. 23117
ཇགཉིས་པ་གཡེང་བའི་སྡུག་བསྔལ་ནི། གཞན་ཡང་། ཚོགས་ཀྱི་གཏམ་ལས། འདོད་སྤྱོད་ལྷ་ནི་གང་ཡིན་པ། །དེ་ལའང་བདེ་བའི་སེམས་མེད་དེ། །འདོད་པའི་འདོད་ཆགས་རིམ་བཏབ་པའི། །ནང་གི་མེ་ཡིས་བསྲེགས་གྱུར་པ། །གང་ཞིག་སེམས་གཡེངས་གྱུར་པ་དག །དེ་ལ་བདེ་བ་ག་ལ་ཡོད། །གཡེང་མེད་སེམས་ལ་སྐད་ཅིག་ཀྱང་། །དབང་བྱེད་པ་ནི་མ་ཡིན་པས། །རྣམ་གཡེང་དཀྲུགས་པའི་བདག་ཉིད་ཅན། །ནམ་ཡང་ཞི་བར་མི་འགྱུར་ཏེ།། རླུང་བཅས་འབར་བས་ཁྱབ་པ་ཡི། །མེ་ནི་ཤིང་དང་བཅས་དང་མཚུངས། །ཞེས་དང་། ནད་གསོས་ཡུན་རིང་མ་ལོན་པའི། །ནད་པས་མི་འཕྲོད་ཟོས་དང་མཚུངས།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p. 23204
消文紀錄——
又如《資糧論》云:又如《資糧論》所說。
所有受欲天,彼亦無樂心,遭欲貪熾然,內火而燒煮:所有享受妙欲的天人,他們也沒有安樂的心,因為貪欲心熾然,身心相續內猶如烈火在燒煮一般。
若諸心散亂,彼豈有安樂,非於無散心,剎那能自在:如果心相續這樣散亂,怎麼會有安樂呢?既然心相續不是在無散亂的情況,怎能夠獲得剎那的自在。
散逸擾亂性,終不能寂滅,等同有薪火,遍受大風吹:有這種散亂放逸的擾亂本性,終究不能證得寂滅,就好像薪柴火炬,有大風吹助燃,而越燒越旺。
又云:《資糧論》又說。
如病愈未久,食所不宜食:就好像生病剛剛恢復,吃了不適當的食物(,導致舊病復發)那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資糧論》闡釋欲天由於欲貪熾然而無有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