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初版;2015/02/06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8/0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106
邪見者,謂謗無前世後世及業果等,或計自在及勝性等為眾生因,染慧為性。
p. 17107
tib.p. 23417
ལོག་པར་ལྟ་བ་ནི། ཚེ་སྔ་ཕྱི་དང་ལས་འབྲས་སོགས་མེད་ཅེས་སྐུར་པ་འདེབས་པ་དང་། དབང་ཕྱུག་དང་གཙོ་བོ་ལ་སོགས་པ་འགྲོ་བའི་རྒྱུར་འཛིན་པ་བལྟ་བུའི་སྒྲོ་འདོགས་པའི་ཤེས་རབ་ཉོན་མོངས་ཅན་ནོ།། བདེས་ན་སྐབས་འདིའི་ལོག་ལྟ་ལ་སྒྲོ་སྐུར་གྱི་ལྟ་བ་གཉིས་ཀའང་ཡོད་དོ།།
tib.p. 23419
消文紀錄——
邪見者:邪見的行相是……。邪見,梵語मिथ्यादृष्टि (mithyā-dṛṣṭi),【明‧一如《三藏法數》】:「謂邪心取理,顛倒妄見,不信因果,斷諸善根,作闡提行,是名邪見。」又:「謂無正信,誹謗正法,而於善惡果報,及正因緣所生善法,一切撥以為無,是為邪見。」【T28 No. 1554《入阿毘達磨論》卷上】:「若決定執無業、無業果、無解脫、無得解脫道,撥無實事,此染汙慧名邪見。」【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八〈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五〉】:「邪見者。謂由親近不善丈夫聞非正法不如理作意故。撥因撥果或撥作用。壞真實事。唯用分別染汙慧為體。」請參考消文(2009/03/23)、論源(2009/03/26)。
謂謗無前世後世及業果等:也就是誹謗沒有前世、後世、業果等。
或計自在及勝性等為眾生因:或者認為大自在天及勝性等是眾生因。自在,此中為大自在天之略稱。勝性,梵語प्रकृति (prakṛti),亦名自性、冥性,為數論師二十五諦之第一,數論師認為此是萬有之因。【T43 No. 1830《成唯識論述記》卷一】:「自性者,冥性也。今名自性,古名冥性,今亦名勝性,未生大等,但住自分,名為自性。」。眾生因,生諸法之因。
染慧為性:它的自性是染汙的慧。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邪見的行相,可參考十黑業中之邪見,p. 12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