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消文(2010/04/17)




2010/04/17初版;2018/08/0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007


今初 煩惱總相者。如《集論》云:「若有法生,即便生起極不靜相,由彼生故令心相續,極不靜起,是煩惱相。」謂若何生,令心相續,極不寂靜。


p. 17009 



tib.p. 23311


དང་པོ་ལ སྤྱིའི་མཚན་ཉིད་དང་། སོ་སོའི་མཚན་ཉིད་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ཉོན་མོངས་སྤྱིའི་མཚན་ཉིད་ནི། ཀུན་ལས་བཏུས་ལས། ཆོས་གང་འབྱུང་བ་ན་རབ་ཏུ་མ་ཞི་བའི་མཚན་ཉིད་དུ་འབྱུང་སྟེ། དེ་བྱང་བས་སེམས་ཀྱི་རྒྱུད་རབ་ཏུ་མ་ཞི་བར་འབྱུང་བ་དེ་ཉོན་མོངས་པའི་མཚན་ཉིད་དོ།། ཆགས་སྡང་སོགས་སྐྱེས་པ་ན་སེམས་བློང་བློང་པོར་གྱུར་བ་ནི་སེམས་རབ་ཏུ་མ་ཞི་བ་དང་། དེ་ལྟ་བུ་མེད་པར་སེམས་རྣལ་དུ་གནས་པ་ནི་ཞི་བ་ཞེས་བྱའོ།།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གང་སྐྱེས་པ་ན་སེམས་རྒྱུད་རབ་ཏུ་མ་ཞི་བར་བྱེད་པའོ།།


tib.p. 23314


消文紀錄——


今初:首先說明子一、正明煩惱


煩惱總相者:總說煩惱的行相。


如《集論》云:如《集論》所說。


若有法生,即便生起極不靜相,由彼生故令心相續,極不靜起,是煩惱相:如果(身心相續中)有任何一個法生起,立刻就會生起極不寂靜的行相,由於這種極不靜相的生起,使得心相續現起極不寂靜之相,這就是煩惱相。


謂若何生,令心相續,極不寂靜:也就是說,當煩惱現行時,會使得心相續極不寂靜。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無著菩薩所造的《大乘阿毘達磨集論》說明煩惱的總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