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初版;2018/02/2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103
見取者,謂緣薩迦耶見邊見邪見,三中隨一,及彼所依見者之蘊,執為最勝,染慧為性。
p. 17104
tip. p. 23411
ལྟ་བ་མཆོག་ཏུ་འཛིན་པ་ནི། འཇིག་ལྟ་དང་མཐར་ལྟ་དང་ལོག་ལྟ་གསུམ་གང་རུང་དང་དེ་དག་གང་ལ་བརྟེན་ནས་འབྱུང་བའི་ལྟ་བ་པོའི་ཕུང་པོ་ལ་དམིགས་ནས་མཆོག་ཏུ་བསྟེ་དག་གྲོལ་གྱི་རྒྱུར་འཛིན་པའི་ཤེས་རབ་ཉོན་མོངས་ཅན་ནོ།།
tip. p. 23413
消文紀錄——
見取者:見取見的行相是……。見取,「見取見」之略稱,全稱為「見等取見」,梵語दृष्टिपरामर्श (dṛṣṭiparāmarś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五見之一。確執諸邪見及自身以為最勝為一切鬥諍之本者,以一切劣為勝者。」【T29 No. 1558《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九〈分別隨眠品第五之一〉】:「於劣謂勝名為見取。有漏名劣。聖所斷故。執劣為勝總名見取。理實應立見等取名。略去等言。但名見取。」【T31 No. 1585《成唯識論》卷第六】:「四見取。謂於諸見及所依蘊。執為最勝能得清淨。一切鬥諍所依為業。」【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八〈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五〉】:「見取者。謂由親近不善丈夫聞非正法不如理作意故。以薩迦耶見邊執見邪見及所依所緣所因俱有相應等法。比方他見等隨觀執為最為上勝妙第一。唯用分別染汙慧為體。」
謂緣薩迦耶見邊見邪見,三中隨一:也就是執著於薩迦耶見、邊見、或邪見等當中任一非理之見。
及彼所依見者之蘊:以及這些非理之見所依的見者之五蘊。
執為最勝:以為此見及此見所依蘊是最殊勝的。
染慧為性:它的自性是染汙的慧。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見取見之行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