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初版;2018/02/2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18/03/20三版(訂正標點符號,並依新標點形式參考《四家合注》修訂消文內容)
論之本文——p. 17104
戒禁取者,謂緣壞戒可捨之戒,及諸行狀、軌則、身語定轉所有邪禁,及緣彼等所依之蘊,見為能淨罪惡、能解煩惱、能出生死,染慧為性。
p. 17106
tip. p. 23413
ཚུལ་ཁྲིམས་དང་བརྟུལ་ཞུགས་མཆོག་འཛིན་ནི། བརང་གི་བློ་ངོར་འཆལ་ཚུལ་སྤོང་བའི་ཚུལ་ཁྲིམས་དང་། བསྐྲ་བྲེག་པའི་གཡང་གཞི་དང་ཀེང་རུས་འཆང་བ་སོགས་ཀྱི་ཆ་བྱད་དང་བརྐང་པ་ཡ་གཅིག་གིས་འགྲེང་སྟེ་ཉི་མ་ག་ལ་བ་དེར་བལྟ་བ་ལྟ་བུའི་ཚུལ་དང་བརྟག་ཏུ་ལུས་ལ་ཐལ་བས་བྱུག་པ་སོགས་དང་ལུས་གཅེར་བུ་ངག་མི་སྨྲ་བ་སོགས། ལུས་དང་ངག་གི་འཇུག་པ་ངེས་པར་བྱེད་པའི་བརྟུལ་ཞུགས་དང་། གང་ལ་བརྟེན་ནས་དེ་དག་འབྱང་བ་བཕིུ་རོལ་པ་ཁ་ཅིག་ཉེར་ལེན་གྱི་ཕུང་པོ་ལྔ་ཆར་དག་གྲོལ་གྱི་རྒྱུར་འདོད་བ་ལྟ་བུའི་ཕུང་པོ་ལ་དམིགས་ནས་སྡིག་པ་འདག་པ་དང་ཉོན་མོངས་ལས་གྲོལ་བ་དང་འཁོར་བ་ལས་ངེས་པར་འབྱིན་པར་ལྟ་བའི་ཤེས་རབ་ཉོན་མོངས་ཅན་ནོ།། ངསྔར་ཡོན་ཏན་འདོད་པ་ནགས་ན་གནས་པ་ཡིས།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རང་ཉིད་བཀྱི་ཚུལ་ཁྲིམས་རྣམ་པར་དག་པ་བསྲུང་བ་དེས་རློམ་ནས་དགེ་སློང་གྲོང་འདབ་པ་སོགས་གཞན་ལ་བརྙས་ཤིང་ཁྱད་དུ་གསོད་པ་མི་རུང་བར་གསུངས་ཀྱང་དེ་ལྟ་བུ་ནི་འདིའི་ཚུལ་ཁྲིམས་མཆོག་འཛིན་གྱི་ལྟ་བ་མ་ཡིན་ཏེ། འདི་ལ་ནི་དོན་ལ་དག་གྲོལ་གྱི་ཐབས་མ་ཡིན་པ་གཅིག་ལ་དེ་ཡིན་པར་ལྙ་བའི་ལོག་ལྟས་ཁྱབ་པའི་ཕྱིར། འདི་ལྟ་བུའི་ལོག་རྟོག་ཕལ་ཆེར་ནི་སོ་སྐྱེ་ཐ་མལ་པས་སྔོན་གྱི་གནས་རྗེས་དྲན་གྱི་མངོན་ཤེས་སོགས་ཐོབ་པ་ལ་བརྟེན་ནས་འབྱུང་བར་གསུངས་ཏེ། དེས་མངོན་ཤེས་ཀྱིས་རང་གི་སྐྱེ་བ་སྔ་མ་གར་སྐྱེས་བརྟགས་པ་ན་ཚེ་སྔ་མ་ཁྱི་ཕག་གི་བརྟུལ་ཞུགས་འཛིན་པ་ཞིག་ཏུ་སྐྱེས་པ་དེས་མཐོང་ཞིང་བརྟུལ་ཞུགས་དེའི་མཐུས་འདིར་སྐྱེས་པ་མིན་པར་དགེ་རྩ་གཞན་གྱི་མཐུས་ཡིན་ཀྱང་ཁོས་དེའི་དབང་གིས་ཡིན་པར་བཟུང་ནས་བརྟུལ་ཞུགས་དེས་ལུས་འདི་ལྟ་བུ་འགྲུབ་པོ་སྙམ་ནས་ད་ལྟའང་བརྟུལ་ཞུགས་དེ་འཛིན་པ་སོགས་དང་། ཡང་དེ་འདྲ་བའི་རིགས་འགའ་ཞིག་གིས་རང་གི་སྐྱེ་བ་སྔ་ཕྱི་ལ་མངོན་ཤེས་ཀྱིས་བརྟགས་པ་ན་སྐྱེ་བ་སྔ་ཕྱི་གཉིས་གསུམ་ཙམ་མཐོང་། དེ་ཕན་ཆད་མ་མཐོང་བ་ལ་བརྟེན་ནས། དེ་ཕན་ཆད་མེད་སྙམ་དུ་སྐྱེ་བ་སྔ་ཕྱི་མེད་པར་དམ་འཆའ་བ་སོགས་དང་། བ་གླང་དང་རི་དྭགས་དང་བྱ་གག་ཤི་བ་མི་ཞིག་ཏུ་སྐྱེས་པ་མཐོང་ནས་དེ་དག་གི་བརྟུལ་ཞུགས་མཐོ་རིས་ཀྱི་རྒྱུར་འགྲོ་བར་འཛིན་པ་ལྟ་བུའོ།།
tip. p. 23417
消文紀錄——
戒禁取者:戒禁取見的行相是……。戒禁取,「戒禁取見」之略稱,全稱「戒禁等取見」,梵語शीलव्रत परामर्श (śīla-vrata-parāmarśa),又稱戒取見、戒盜見。【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如確取牛戒狗戒等非理之戒法,而思為生天之因,解脫之道。迷取非理戒禁之邪見也。此中亦含布施取苦行取等。以有迷取非理之布施或非理之苦行而思為清淨之因或道者故也。但由印度之外道守邪戒者多,故謂之戒禁取。」【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八〈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五〉】:「戒禁取者:謂由親近不善丈夫,聞非正法,不如理作意故;即於彼見、彼見隨行若戒若禁、及所依所緣所因俱有相應等法,等隨觀執為清淨、為解脫、為出離。唯用分別染汙慧為體。」又【卷第五十八〈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一〉】:「戒禁取者。謂所受持隨順見取。見取眷屬見取隨法。若戒若禁於所受持諸戒禁中。妄計為最為上為勝為妙。威勢執取隨起言說。唯此諦實餘皆虛妄。由此戒禁能得清淨解脫出離。是名戒禁取。」
謂緣壞戒可捨之戒,及諸行狀、軌則、身語定轉所有邪禁:也就是執取可捨離的非理之戒,以及執持剃髮的全人皮與骷髏等服飾形象;或遵循單腳站立觀視太陽的軌則;或經常行持身塗灰泥、裸體、不語等等非理之禁戒。{2018.3.20}指外道的一些苦行修行方式。
及緣彼等所依之蘊:以及執取前述種種非理禁戒所依的五蘊。
見為能淨罪惡,能解煩惱,能出生死:認為這樣行持就能夠淨除罪障、解脫煩惱、出離生死。
染慧為性:它的自性是染汙的慧。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戒禁取見之行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