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初版;2015/02/22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8/0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16913
第二,由集諦門思惟流轉生死次第分三:一、煩惱發生之理;二、彼集業之理;三、死沒及結生之理。 今初
p. 17001
tib.p. 23217
གཉིས་པ་ཀུན་འབྱུང་གི་སྒོ་ནས་འཁོར་བའི་འཇུག་རིམ་བསམ་པ་ལ་གསུམ། ཉོན་མོངས་པའི་སྐྱེ་ཚུལ། དེས་ལས་གསོག་ཚུལ། འཆི་འཕོ་བ་དང་ཉིང་མཚམས་སྦྱོར་བའི་ཚུལ་ལོ། །དང་པོ་བལ་ཉོན་མོངས་གཙོ་ཚུལ་དང་། དེ་ངོས་ཟིན་དགོས་པ་དང་། དེ་གཏན་ལ་དབབ་པ་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tib.p. 23219
消文紀錄——
第二,由集諦門思惟流轉生死次第分三:壬二、思惟集諦流轉次第。這是科判由於苦集門中思惟分二之二。從集諦思惟為什麼會流轉於生死輪迴的原因分成三部分。
一、煩惱發生之理:癸一、煩惱發生之理。煩惱是怎麼發生的?
二、彼集業之理:癸二、彼集業之理。煩惱是怎麼造集種種有漏業呢?
三、死沒及結生之理:癸三、死沒及結生之理。死歿與結生的道理。死沒,又作死歿,【T02 No. 99《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一(五六七)】:「捨於壽暖。諸根悉壞。身命分離。是名為死。」此謂壽煖識三法捨離。【T31 No. 1606《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第八〈決擇分中諦品第一之三〉】:「何故名沒。餘所有事永滅沒故。宿業煩惱所感諸蘊自然滅盡。故名為沒。」
今初:首先宣說煩惱是怎麼發生的。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段是思惟集諦的科文,也就是宗大師接下來要為行者宣說集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