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消文(2010/04/14)

2010/04/14初版;2018/08/03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004


如是亦如《釋量論》云:「超度諸有愛,非餘業能引,滅盡俱有故。」又云:「若有愛,仍當出生故。」


p. 17005


tib.p. 23304


དེ་ལྟར་ཡང་ རྣམ་འགྲེལ་ལས། སྲིད་པའི་སྲེད་ལས་རྣམ་བརྒལ་བསྟེ་ཉོན་མོངས་སྤངས་པའི་དགྲ་བཅོམ་པའི་རྒྱུད་ལ་ཡོད་པའི། །ལས་ཀྱི་ཕུང་པོ་གཞན་འཕེན་ནུས་པ་མ་ཡིན་ཏེ། །ལྷན་ཅིག་བྱེད་པའི་རྐྱེན་ཉོན་མོངས་ཟད་པའི་ཕྱིར་རོ།། ཞེས་དང་། གང་ཟག་གི་རྒྱུད་ལ་སྲེད་པ་དང་ནི། ལེན་པ་ཡོད་ན་ཉེར་ལེན་གྱི་ཕུང་པོ་འཕེན་བྱེད་ཀྱི་ལས་སླར་ཡང་སྐྱེ་ཞིང་འབྱུང་པའི་ཕྱིར་རོ། །ཞེས་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རོ།


tib.p. 23306


消文紀錄——


如是亦如《釋量論》云:這也是《釋量論》當中所說的。釋量論,請參考消文(2006/07/12)


超度諸有愛,非餘業能引,滅盡俱有故:超脫了三有的煩惱,縱然還有其餘的業力,也不能引發未來的果報,這是由於俱有緣已經完全滅除的緣故。諸有愛,即欲愛、色愛、無色愛。因於諸有之染汙希求,遂為眾苦所逼惱。消文者按,超度諸有愛者乃斷盡一切煩惱之阿羅漢。


又云:(《釋量論》)又說。


若有愛,仍當出生故:如果有染汙希求,必然會引發未來的果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釋量論》證成前一段本文。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