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初版;2019/12/2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俱舍論》云:「由一引一生,能滿則眾多。」謂由一業能引一生,非能引多,亦非眾多共引一生。諸能滿中,則有眾多。
p. 13713
tib.p. 18608
ཇབཞི་པ་ལ་ལུགས་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མཛོད་ཀྱི་ལུགས་ལ་ལས་གཅིག་གིས་སྐྱེ་བ་གཅིག་ཁོ་ན་འཕེན་པ་ནི། མཛོད་ལས། བལས་གཅིག་གིས་སྐྱེ་བ་གཅིག་བཁོན་འཕེན་ནོ། །ཡོངས་རྫོགས་བྱེད་པ་དུ་མ་ཡིན། །ཞེས་ལས་གཅིག་གིས་སྐྱེ་བ་གཅིག་འཕེན་གྱི་དུ་མ་མི་འཕེན་ལ། རྫོགས་བྱེད་ལ་དུ་མ་ཡོད་པ་དང་བལས་དུ་མས་ཀྱང་བལུས་གཅིག་མི་འཕེན་པར་བཤད་དོ།།
tib.p. 18611
消文紀錄——
《俱舍論》云:《俱舍論》說。
由一引一生,能滿則眾多:一業引一次受生,能圓滿的業則有許多。
謂由一業能引一生,非能引多,亦非眾多共引一生:意思是說,一業只能引一次受生,不能引多次受生,也不是由眾多業共同引一次受生。
諸能滿中,則有眾多:然而能圓滿的業則有許多。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俱舍論》對於引業與滿業的論述,並加以闡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