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初版;2014/09/1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25三版(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711
《集論》云:「應知善不善業,是能牽引及能圓滿,於善惡趣受生之業,能牽引者謂能引異熟,能圓滿者謂既生已,能令領納愛與非愛。」
p. 13712
tib.p. 18604
ཇགསུམ་པ་འཕེན་རྫོགས་ཀྱི་ཚུལ་ལ། ཀུན་ལས་བཏུས་ལས། དགེ་བ་དང་མི་དགེ་བའི་ལས་ཀྱིས་ནི་སྔ་མས་བདེ་འགྲོ་དང་བཕྱི་མས་ངན་འགྲོར་སྐྱེ་བ་འཕེན་པ་དང་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བྱེད་པའི་ལས་སུ་རིག་པར་བྱའོ།། འཕེན་པ་ནི་བལས་གང་གིས་བའཕངས་བྱའི་འགྲོ་བ་དེའི་རྣམ་པར་སྨིན་པབའི་ཕུང་པོ་འཕེན་བཔར་བྱེད་པའོ།། 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བྱེད་པ་ནི་བལས་གང་གིས་བའགྲོ་བ་དེར་སྐྱེས་བཟིན་པ་ན་བརྟེན་དེ་ལ་འདོད་པ་དང་མི་འདོད་པ་བཉམས་སུ་མྱོང་བབར་བྱེད་པའོ། །ཞེས་སོ།།
tib.p. 18608
消文紀錄——
《集論》云:《集論》說。集論,根據英文版廣論,此論梵名अभिधर्म समुच्चय (Abhidharma-samuccaya) ,即無著菩薩所著《大乘阿毗達磨集論》,梵文全名為महायानाभिधर्म समुच्चय (Mahāyānābhidharma-samuccaya)。收錄於大正藏第31冊經號1605。
應知善不善業,是能牽引及能圓滿,於善惡趣受生之業:應當知道善不善業是能夠牽引以及能夠圓滿於善惡趣受生的業。
能牽引者謂能引異熟:能牽引的意思就是能夠引來生善惡趣果報。
能圓滿者謂既生已,能令領納愛與非愛:能圓滿的意思就是受生善惡趣之後,能令有情領納愛與非愛果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無著菩薩所著的《阿毗達磨集論》對於引滿差別之闡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