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消文(2009/06/18)




2009/06/18初版;2014/09/1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12/25三版(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711


《集論》云:「應知善不善業,是能牽引及能圓滿,於善惡趣受生之業,能牽引者謂能引異熟,能圓滿者謂既生已,能令領納愛與非愛。」


p. 13712


tib.p. 18604


གསུམ་པ་འཕེན་རྫོགས་ཀྱི་ཚུལ་ལ། ཀུན་ལས་བཏུས་ལས། དགེ་བ་དང་མི་དགེ་བའི་ལས་ཀྱིས་ནི་སྔ་མས་བདེ་འགྲོ་དང་ཕྱི་མས་ངན་འགྲོར་སྐྱེ་བ་འཕེན་པ་དང་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བྱེད་པའི་ལས་སུ་རིག་པར་བྱའོ། འཕེན་པ་ནི་ལས་གང་གིས་འཕངས་བྱའི་འགྲོ་བ་དེའི་རྣམ་པར་སྨིན་པའི་ཕུང་པོ་འཕེན་པར་བྱེད་པའོ། 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བྱེད་པ་ནི་ལས་གང་གིས་འགྲོ་བ་དེར་སྐྱེས་ཟིན་པ་ན་རྟེན་དེ་ལ་འདོད་པ་དང་མི་འདོད་པ་ཉམས་སུ་མྱོང་བར་བྱེད་པའོ། །ཞེས་སོ།།


tib.p. 18608


消文紀錄——


《集論》云:《集論》說。集論,根據英文版廣論,此論梵名अभिधर्म समुच्चय (Abhidharma-samuccaya) ,即無著菩薩所著《大乘阿毗達磨集論》,梵文全名為महायानाभिधर्म समुच्चय (Mahāyānābhidharma-samuccaya)。收錄於大正藏第31冊經號1605


應知善不善業,是能牽引及能圓滿,於善惡趣受生之業:應當知道善不善業是能夠牽引以及能夠圓滿於善惡趣受生的業。


能牽引者謂能引異熟:能牽引的意思就是能夠引來生善惡趣果報。


能圓滿者謂既生已,能令領納愛與非愛:能圓滿的意思就是受生善惡趣之後,能令有情領納愛與非愛果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無著菩薩所著的《阿毗達磨集論》對於引滿差別之闡釋。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