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消文(2009/06/17)




2009/06/17初版;2019/12/2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709


由如是故,共成四句,謂於能引善所引中,有由能滿善所圓滿及由不善圓滿二類。於諸能引不善引中,有由能滿不善圓滿及由善法圓滿二類。



p. 13711


tib.p. 18602


གཉིས་པ་ནི། དེ་ལྟར་ན་འཕེན་བྱེད་དགི་བས་འཕངས་པ་ལ་རྫོགས་བྱེད་ཀྱང་དགེ་བས་རྫོགས་པ་དང་མི་དགེ་བས་རྫོགས་པ་གཉིས་ང་། འཕེན་བྱེད་མི་དགེ་བས་འཕངས་པ་ལ་རྫོགས་བྱེད་མི་དགེ་བས་རྫོགས་པ་དང་དགེ་བས་རྫོགས་པ་གཉིས་ཏེ་མུ་བཞིའོ།།


tib.p. 18604


消文紀錄——


由如是故,共成四句:因此可以變成四句。


謂於能引善所引中,有由能滿善所圓滿及由不善圓滿二類:也就是能引善業當中,有兩種滿業,即善所圓滿的滿業與不善所圓滿的滿業。


於諸能引不善引中,有由能滿不善圓滿及由善法圓滿二類:至於能引不善業當中,也有兩種滿業,亦即不善所圓滿的滿業與善所圓滿的滿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因為引業有善不善之別,而滿業有善圓滿與不善圓滿之別,是故引滿差別共成四句。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