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初版;2019/12/2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由如是故,共成四句,謂於能引善所引中,有由能滿善所圓滿及由不善圓滿二類。於諸能引不善引中,有由能滿不善圓滿及由善法圓滿二類。
p. 13711
tib.p. 18602
ཇགཉིས་པ་ནི། དེ་ལྟར་ན་འཕེན་བྱེད་དགི་བས་འཕངས་པ་ལ་རྫོགས་བྱེད་ཀྱང་དགེ་བས་རྫོགས་པ་དང་མི་དགེ་བས་རྫོགས་པ་གཉིས་ང་། འཕེན་བྱེད་མི་དགེ་བས་འཕངས་པ་ལ་རྫོགས་བྱེད་མི་དགེ་བས་རྫོགས་པ་དང་དགེ་བས་རྫོགས་པ་གཉིས་ཏེ་མུ་བཞིའོ།།
tib.p. 18604
消文紀錄——
由如是故,共成四句:因此可以變成四句。
謂於能引善所引中,有由能滿善所圓滿及由不善圓滿二類:也就是能引善業當中,有兩種滿業,即善所圓滿的滿業與不善所圓滿的滿業。
於諸能引不善引中,有由能滿不善圓滿及由善法圓滿二類:至於能引不善業當中,也有兩種滿業,亦即不善所圓滿的滿業與善所圓滿的滿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因為引業有善不善之別,而滿業有善圓滿與不善圓滿之別,是故引滿差別共成四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