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初版;2011/10/19修訂;2015/09/23三版(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9/12/23四版(變更字體,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703
又諸無悲,不依止他,欲自覺悟,善修緣起,辦獨勝果。
p. 13703
tib.p. 18508
ཡང་བབཅུ་པོ་གཞིར་བཞག་པ་ལ་སྙིང་རྗེ་བཆེན་པོ་མེད་པར་སྲིད་བཔ་ཐ་མའི་ཚེ་གཞན་གྱི་དྲིང་མི་འཇོག་ཅིང་སྟེ་ཆོས་བསྟན་པ་ལ་མ་ལྟོས་པར་རང་ཉིད་འཚང་རྒྱ་བར་བཏེ་རང་རྒྱལ་གྱི་བྱང་ཆུབ་ཐོབ་པར་འདོད་ནས་རྟེན་ཅིང་འབྲེལ་བར་འབྱུང་བ་ཤེས་པས་སྦྱངས་ན་ནི་རང་རྒྱལ་བ་འགྲུབ་བོ།།
tib.p. 18510
消文紀錄——
又諸無悲,不依止他,欲自覺悟,善修緣起,辦獨勝果:此外,(行持十善業道,於生死輪迴起怖畏心而欲出離,然而)既沒有引發悲心,又不依止善知識,欲求自修而覺悟,於是善修緣起,這樣能成辦獨覺果位。獨勝,【《瑜伽師地論》卷第六十四〈攝決擇分中聞所成慧地〉】:「獨覺乘證得者,謂略有三種:一、先已得順抉擇分善根證得。二、先已得證得證得。三、先未得證得證得。前二證得,名為獨勝。最後證得,名麟角喻。」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這段本文還是《十地經》所說,闡述成辦獨覺果位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