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初版;2019/12/1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依藏文修訂段落,以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610
〈本地分〉說:「於殺生不與取欲邪行,起過患欲解起勝善心,若於彼起靜息方便,及於彼靜息究竟中,所有身業。語四意三,亦皆如是。其差別者,謂云語業及云意業。」
p. 13611
tib.p. 18415
བ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སྲོག་གཅོད་སོགས་བཅུ་མ་བྱས་པ་ཙམ་གྱིས་དཀར་པོའི་ལས་ལམ་ལ་གནས་པར་མི་འགྱུར་པས་མི་དགེ་བཅུ་ངོས་ཟིན་ནས་དེ་ལ་ཉེས་དམིགས་སུ་བལྟས་ཏེ་སྤོང་བའི་སྦྱོར་བ་བྱས་ཤིང་བསྡམས་པ་མཐར་ཐུག་པའི་སྤོང་སེམས་ཀྱི་སྟེང་ནས་འཇོག་དགོས་པས་དང་པོ་ལུས་ཀྱི་དཀར་པོའི་ལས་གསུམ་ལྟ་བུའི་ངོ་བོ་ལ་མཚོན་ན་སྲོག་གཅོད་པ་དང་མ་བྱིན་པར་ལེན་པ་དང་ལོག་པར་གཡེམ་པ་ལ་ཉེས་དམིགས་ཀྱི་བསམ་པ་ཅན་དགེ་བ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ས་དེ་དག་ཡང་དག་པར་སྡོམ་པའི་སྦྱོར་བ་བྱས་པ་དང་བསྡམས་པ་མཐར་ཐུག་པར་བྱས་པའི་ལུས་ཀྱི་ལས་སོ།། དེ་བཞིན་དུ་ངག་གི་བཞི་དང་ཡིད་ཀྱི་གསུམ་ལ་ཡང་སྦྱར་ཏེ་ཁྱད་པར་ནི་ངག་གི་ལས་དང་ཡིད་ཀྱི་ལས་ཞེས་བྱའོ།།
tib.p. 18419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本地分〉說:「於殺生、不與取、欲邪行起過患欲解,起勝善心。若於彼起靜息方便,及於彼靜息究竟中,所有身業。語四、意三,亦皆如是。其差別者,謂云語業及云意業。」
〈本地分〉說:〈本地分〉說。消文者按,出自【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八〈本地分中有尋有侍等三地之五〉】。
於殺生不與取欲邪行,起過患欲解起勝善心:對殺生、不與取、欲邪行等身業,生起有過患而想要淨除,並且生起殊勝善心。
若於彼起靜息方便:如果對這些不善業生起想要靜息的措施。
及於彼靜息究竟中,所有身業:並且針對這些措施身體力行地去實踐而達究竟。
語四意三,亦皆如是:至於其他四種語業和三種意業也都如此。
其差別者,謂云語業及云意業:其中的差別是改以語業或意業取代身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簡潔地闡述何謂白業道,然後說明如何差別身業與語業和意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