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初版;2019/12/23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707
諸能滿者,則無決定。於樂趣中,亦有斷支,關節殘根,顏貌醜陋,短壽多疾,匱乏財等是不善作。於諸旁生及餓鬼中,亦有富樂極圓滿者,是善所作。
p. 13709
tib.p. 18516
རྫོགས་བྱེད་ལ་ངེས་པ་མེད་དེ། བདེ་འགྲོར་ཡང་ཡན་ལག་དང་ཉིང་ལག་དང་དབང་པོ་མ་ཚང་བ་དང་མདོག་མི་སྡུག་པ་དང་ཚེ་ཐུང་བ་དང་ནད་མང་བ་དང་དབུལ་བ་སོགས་ནི་མི་དགེ་བས་བྱེད་ལ། དུད་འགྲོ་དང་ཡི་དྭགས་ལའང་དཔལ་འབྱོར་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ཡོད་པ་ནི་དགེ་བས་བྱེད་དོ།།
tib.p. 185602
消文紀錄——
諸能滿者,則無決定:能感得圓滿極善果報或圓滿極惡果報的業就不一定。
於樂趣中,亦有斷支,關節殘根,顏貌醜陋,短壽多疾,匱乏財等是不善作:譬如在善趣中,也有手足殘缺、容貌醜陃、短壽多病、財物匱乏等,這些都是不善滿業。
於諸旁生及餓鬼中,亦有富樂極圓滿者,是善所作:(相反地,)在旁生及餓鬼當中,卻有富樂圓滿的果報,這些則是善滿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滿業無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