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消文(2013/06/29)

2013/06/29初版;2016/10/23修訂(調整版面)2022/07/2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409

如云:「菩薩開慧眼,雖施自身肉,如從藥樹取,無別無高下。」又云:「慧見三有獄,勝解度世間,持戒非自利,何況為三有!」

p. 32411

tib. p. 45120

གནས་ལུགས་རྟོགས་པའི་ཤེས་རབ་ཀྱི་མིག་གསལ་པོ་རྣམ་པར་ཕྱེ་བར་གྱུར་ན།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ས་རང་གི་ཤ་བཅད་ནས་སློང་བ་པོ་ལ་བྱིན་ཀྱང༌། དཔེར་ན་སྨན་གྱི་ལྗོན་ཤིང་ལས་བཅད་པ་ལྟར་བདག་གཅེས་འཛིན་དང་དངོས་འཛིན་གྱི་རྣམ་པར་མི་རྟོག་པརགཞན་གྱིས་མི་ནུས་པ་བདག་གིས་ནུས་སྙམ་པའི་ང་རྒྱལ་གྱི །མཐོ་འམ་བདག་ལ་སྡུག་བསྔལ་འདི་ལྟ་བུ་བྱུང་སྙམ་དུ་སེམས་ཞུམ་པའི་དམའ་བར་འགྱུར་བ་གང་ཡང་བྱང་སེམས་དེ་ལ་མེད། །ཅེས་དང༌། ཁ༽རང་ཉིད་འབའ་ཞིག་གི་དོན་དུ་ཚུལ་ཁྲིམས་མི་བསྒྲུབ་ནཕྱི་མ་མངོན་མཐོ་ལྷ་མིའི་གོ་འཕང་སོགས །བློ་ལྡན་ག༽བབྱང་སེམས་སྲིད་པའཁོར་བའི་གནས་བརྩོན་ར་འདྲ་འི་སྐྱོན་མཐོང་ཞིང༌། འཁོར་བའམ་སྲིད་པ་དེ་ནས་འཇིག་རྟེན་སེམས་ཅན་མ་ལུས་པ་ཐམས་ཅད་གདོན་པར་མོས་པའམ དམ་བཅས་པ་ཡིན་པས་ཚུལ་ཁྲིམས་བསྲུང་བ་ཡང་གཞན་དོན་དུ་ཡིན་གྱི་ག༽སྲིད་པའི་ཕུན་ཚོགས་འཐོབ་པའི་དོན་དུ་ཚུལ་ཁྲིམས་མི་བསྒྲུབ་པ་ལྟར་སྨོས་ཅི་དགོས། །ཞེས་དང༌།

tib. p. 45205

消文紀錄——

如云:如(《攝波羅蜜多論》)說。

「菩薩開慧眼,雖施自身肉,如從藥樹取,無別無高下。」:菩薩一旦開了慧眼之後,雖然是布施自己身上的肉,卻有如從藥樹上摘取枝葉一般,完全沒有高下的分別。

又云:(《攝波羅蜜多論》)又說。

「慧見三有獄,勝解度世間,持戒非自利,何況為三有!」:菩薩開了慧眼之後,觀見三有如牢獄,欲樂救度世間眾生,不是為了自利而持戒,更不會為了世俗的目的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攝波羅蜜多論》兩個偈頌分別證成p. 32405~07「又諸菩薩將自身肉……修學尸羅能令戒淨。」也就是證成慧能清淨布施、持戒。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