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初版;2016/10/23修訂(調整版面);2022/07/2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409
如云:「菩薩開慧眼,雖施自身肉,如從藥樹取,無別無高下。」又云:「慧見三有獄,勝解度世間,持戒非自利,何況為三有!」
p. 32411
tib. p. 45120
བགནས་ལུགས་རྟོགས་པའི་ཤེས་རབ་བཀྱི་མིག་གསལ་བཔོ་རྣམ་པར་ཕྱེ་བབར་གྱུར་ན།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ས་རང་གི་ཤ་བབཅད་ནས་སློང་བ་པོ་ལ་བྱིན་ཀྱང༌། །བདཔེར་ན་སྨན་གྱི་བལྗོན་ཤིང་ལས་བབཅད་པ་ལྟར་བབདག་གཅེས་འཛིན་དང་དངོས་འཛིན་གྱི་རྣམ་པར་མི་རྟོག་པར་བགཞན་གྱིས་མི་ནུས་པ་བདག་གིས་ནུས་སྙམ་པའི་ང་རྒྱལ་གྱི། །མཐོ་བབའམ་བབདག་ལ་སྡུག་བསྔལ་འདི་ལྟ་བུ་བྱུང་སྙམ་དུ་སེམས་ཞུམ་པའི་དམའ་བར་འགྱུར་བ་གང་བཡང་བྱང་སེམས་དེ་ལ་མེད། །ཅེས་དང༌། ཁ༽རང་བཉིད་འབའ་ཞིག་གི་དོན་དུ་ཚུལ་ཁྲིམས་མི་བསྒྲུབ་ན་བཕྱི་མ་མངོན་མཐོ་ལྷ་མིའི་གོ་འཕང་སོགས། །བློ་ལྡན་ག༽བབྱང་སེམས་སྲིད་པ་བའཁོར་བའི་བགནས་བརྩོན་ར་འདྲ་བབའི་སྐྱོན་མཐོང་ཞིང༌། །བའཁོར་བའམ་སྲིད་པ་དེ་ནས་འཇིག་རྟེན་སེམས་ཅན་མ་ལུས་བཔ་ཐམས་ཅད་གདོན་བཔར་མོས་པའམ། །བདམ་བཅས་པ་ཡིན་པས་ཚུལ་ཁྲིམས་བསྲུང་བ་ཡང་གཞན་དོན་དུ་ཡིན་གྱི་ག༽སྲིད་པའི་བཕུན་ཚོགས་འཐོབ་པའི་དོན་དུ་བཚུལ་ཁྲིམས་མི་བསྒྲུབ་བཔ་ལྟར་སྨོས་ཅི་དགོས། །ཞེས་དང༌།
tib. p. 45205
消文紀錄——
如云:如(《攝波羅蜜多論》)說。
「菩薩開慧眼,雖施自身肉,如從藥樹取,無別無高下。」:菩薩一旦開了慧眼之後,雖然是布施自己身上的肉,卻有如從藥樹上摘取枝葉一般,完全沒有高下的分別。
又云:(《攝波羅蜜多論》)又說。
「慧見三有獄,勝解度世間,持戒非自利,何況為三有!」:菩薩開了慧眼之後,觀見三有如牢獄,欲樂救度世間眾生,不是為了自利而持戒,更不會為了世俗的目的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攝波羅蜜多論》兩個偈頌分別證成p. 32405~07「又諸菩薩將自身肉……修學尸羅能令戒淨。」也就是證成慧能清淨布施、持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