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初版;2016/08/01修訂(調整版面);2022/07/1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105
第五此等攝義。應當隨念發菩提心為諸行依而勤修習,則於精進為欲安立諸有情故,策發修學漸令增長。次於大地所發精進修為願境,於初發業所行精進隨力勤學,尤應斷除精進不共所治諸怯弱等。
p. 32107
tib.p. 44703
༥ དེ་དག་གི་དོན་བསྡུ་བ།
ལྔ་པ་དེ་དག་གི་དོན་བསྡུ་བ་ནི། སྤྱོད་པའི་རྟེན་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རྗེས་སུ་དྲན་ཅིང་བསྒོམ་པ་ནི། 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བརྩོན་འགྲུས་ལ་འགོད་པའི་དོན་དུ་སློབ་པ་ལ་སྐུལ་བྱེད་ཡིན་པས། དེ་ཇེ་འཕེལ་དུ་གཏོང་ཞིང་དེ་ནས་ས་མཐོན་པོའི་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ལུགས་རྣམས་སྨོན་པའི་ཡུལ་དུ་བྱས་ཏེ་སྦྱོང་ལ། ལས་དང་པོ་པའི་བརྩོན་འགྲུས་ལ་བསླབ་ལུགས་རྣམས་ལ་ཡང་ནུས་པ་དང་བསྟུན་ནས་འབད་པ་དང༌། །ཁྱད་པར་དུ་ཐུན་མོང་མ་ཡིན་པའི་བརྩོན་འགྲུས་ཀྱི་སྤང་བྱ་ཞུམ་པ་རྣམས་ལེགས་པར་འགོག་པ་དང༌།
tib.p. 44709
消文紀錄——
第五此等攝義:卯五、此等攝義。消文者按,此為科判精進度分五之五。
應當隨念發菩提心為諸行依而勤修習:應當無時無刻憶念發菩提心是行菩薩諸行之所依而精勤修習(發菩提心)。
則於精進為欲安立諸有情故:那麼發精進是為了要安立一切有情。
策發修學漸令增長:以這樣來策發自己努力修學而使得精進漸漸增長。
次於大地所發精進修為願境:然後,要以登地菩薩所發的精進修行作為發願的對境。
於初發業所行精進隨力勤學:至於初學的修行者所行的精進,應該隨分隨力地努力修學。
尤應斷除精進不共所治諸怯弱等:尤其應該斷除精進不共的所對治品,譬如怯弱等違品。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從這裡開始為精進度作收攝,先應隨念發心勤修習,次應以大地菩薩的行持為目標。至於初學行者,也應隨分隨力勤學精進,尤應斷除精進的種種違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