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消文(2013/06/25)

2013/06/25初版;2016/10/23修訂(調整版面)2022/07/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403

如是信等根中以慧為主,若有慧主,則善了知施信等德,慳等過失。次乃善巧盡諸煩惱,增長功德所有方便。

p. 32404

tib.p. 45106

གསུམ་པ་དབང་པོ་ལྔའི་གཙོ་བོ་ཡང་ཤེས་རབ་ཡིན་ཚུལ་ནི། དེ་བཞིན་དུ་དད་སོགས་ཀྱི་དབང་པོ་གཞན་རྣམས་ལའང་ཤེས་རབ་ཉིད་གཙོ་བོ་ཡིན་ལ། ཤེས་རབ་ཀྱི་མགོན་ཡོད་ན་སྦྱིན་པ་དང་དད་པ་ལ་སོགས་པ་རྣམས་ཀྱི་སེར་སྣ་ལ་སོགས་པའི་སྐྱོན་དང་ཡོན་ཏན་ལེགས་པར་ཤེས་ནས་ཉོན་མོངས་ཟད་པ་དང་ཡོན་ཏན་འཕེལ་བའི་ཐབས་ལ་མཁས་པར་འགྱུར་ཏེ།

tib.p. 45109

消文紀錄——

如是信等根中以慧為主:同樣的情形,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當中,以慧根為主。

若有慧主,則善了知施信等德,慳等過失:如果以慧根為主,那麼就可以徹底了知布施、淨信等功德,以及慳貪、不信等過失。

次乃善巧盡諸煩惱,增長功德所有方便:然後能夠善巧盡斷諸煩惱和增長諸功德的所有方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慧根為信根、精進根、念根和定根等之主,並闡述有慧為主之勝利。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