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初版;2016/09/01修訂(調整版面);2022/07/1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305
如〈菩薩地〉云:「謂能悟入一切所知,及已悟入一切所知揀擇諸法,普緣一切五明處轉:一、內明,二、因明、三、醫方明,四、聲明,五、工巧明,當知即是菩薩慧之自性。」能悟入慧者是未得地前慧,已悟入者是得地慧。
p. 32307
tib.p. 44918
བྱང་ས་ལས། བས་མ་ཐོབ་པའི་གོང་གི་ཤེས་བྱ་ཐམས་ཅད་ལ་འཇུག་པ་དང་བས་ཐོབ་པ་ཡན་ཆད་ཀྱི་ཤེས་བྱ་ཐམས་ཅད་ལ་ཞུགས་པ་ཆོས་རབ་ཏུ་རྣམ་པར་འབྱེད་པ་གང་ཡིན་པ་རིག་པའི་གནས་ལྔ་པོ་ནང་གི་རིག་པ་དང༌། གཏན་ཚིགས་ཀྱི་རིག་པ་དང་གསོ་བའི་རིག་པ་དང་སྒྲའི་རིག་པ་དང་བཟོ་དང་ལས་ཀྱི་གནས་ཀྱི་རིག་པ་ལ་དམིགས་ནས་འཇུག་པ་འདི་ནི་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རྣམས་ཀྱི་ཤེས་རབ་ཀྱི་ངོ་བོ་ཉིད་ཡིན་པར་རིག་པར་བྱའོ། །ཞེས་གསུངས་སོ།། དེ་ལ་འཇུག་པའི་ཤེས་རབ་ནི་ས་མ་ཐོབ་པའི་གོང་གི་ཡིན་ལ་ཞུགས་པ་ནི་ས་ཐོབ་ནས་ཡིན་ནོ། །
tib.p. 45003
消文紀錄——
如〈菩薩地〉云:如〈菩薩地〉當中說。消文者按,出自《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三〈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慧品第十四〉。
謂能悟入一切所知,及已悟入一切所知揀擇諸法:(什麼是菩薩自性慧?)也就是能悟入一切所知(指能悟入慧),及已經悟入一切所知(指已悟入慧)而揀擇一切法。消文者按,稍後宗大師隨即闡述何謂能悟入慧及已悟入慧。
普緣一切五明處轉:一、內明,二、因明、三、醫方明,四、聲明,五、工巧明:普緣內明處、因明處、醫方明處、聲明處和工巧明處等五明處而轉。
當知即是菩薩慧之自性:應當了知這就是菩薩智慧的自性。
能悟入慧者是未得地前慧:「能悟入慧」的意思是指證得初地之前的智慧。
已悟入者是得地慧:「已悟入慧」的意思是指證得初地之後的智慧。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菩薩地〉所說證成前面所說菩薩慧之自性,宗大師並且特別闡述〈菩薩地〉中所說的「能悟入一切所知」及「已悟入一切所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