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4

消文(2013/06/24)

2013/06/24初版;2016/10/23修訂(調整版面)2022/07/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402

如吉祥勇云:「此施等福德,若有妙慧力,如諸金莊嚴,嵌寶尤光顯。慧於彼彼義,增廣功德力,如根於自境,由意顯其力。」

p. 32403

tib.p. 45101

དེ་ཡང་དཔལ་ལྡན་དཔའ་བོས། སྦྱིན་པ་ལ་སོགས་པཕར་ཕྱིན་དང་པོ་ལྔས་བསྡུས་པའི་བསོད་ནམས་འདི་དག་ནི། །ཤེས་རབ་ཀྱི་མགོན་དང་བཅས་ན་ལྷག་པར་མཐུ་བ་དང་ལྡན་པར་འགྱུར་ཏེ།། དཔེར་ན་གསེར་གྱི་རྒྱན་བཟང་རྣམ་པ་སྣ་ཚོགས་ལ། །རིན་ཆེན་གཞན་གྱི་འཕྲ་བཀོད་ན་རྒྱན་བཟང་དེ་དག་གི་འོད་ཀྱིས་ཆེས་ཆེར་གསལ་བར་བྱེད་པཀ༽བཞིནཡིན་པའི་ཕྱིར ཕར་ཕྱིན་གཞན་ག༽ལྔ་སོ་སོའི་དོན་ལ་དེ་དག་གི་སྐྱོན་སེལ་བ་དང་ཡོན་ཏན་བསྒྲུབ་པའི་མཐུ། །ཤེས་ཁ༽རབ་འདི་ནི་རྒྱ་ཆེན་པོ་སྒྲུབ་པར་བྱེད་པཔ་ཡིན་ཏེ དཔེར་ན་མིག་སོགས་ཀྱི་དབང་པོ་ལླ་རང་རང་གི་ཡུལ་གྱི་བྱེ་བྲག་གཟུགས་སོགས་ལ། འཇུག་ཅིང་མཐོང་བ་ཙམ་ཡིན་མོད་ཀྱང་ཡུལ་དེ་དག་གི་བཟང་ངན་དང་སྐྱོན་ཡོན་འབྱེད་པའི་མཐུ་ནི་དབང་ཤེས་ལས་གཞན་ཡིད་ཀྱིས་ཤེས་པ་གསལ་བར་བསྟན་ཅིང་ངེས་དགོས་པ་བཞིནཡིན་པའི་ཕྱིར །ཞེས་སོ།།

tib.p. 45106

消文紀錄——

如吉祥勇云:如吉祥勇說。消文者按,出自《攝波羅蜜多論》。

此施等福德,若有妙慧力,如諸金莊嚴,嵌寶尤光顯:布施等福德如果有殊妙的智慧力量攝持,就好像種種的黃金莊嚴鑲嵌寶石之後,顯得更燦爛。

慧於彼彼義,增廣功德力,如根於自境,由意顯其力:智慧對於布施等的意義在於增廣它們的功德,就好像五根對自己所緣的境,藉由意識才能顯現出它的力量。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攝波羅蜜多論》證成前段「於餘功德者皆須慧」所闡述的內容。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