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初版;2016/10/23修訂(調整版面);2022/07/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404
如云:「信等根中慧為主,如餘根中須意識,有此為主知德失,亦能善巧斷煩惱。」
p. 32405
tib. p. 45109
དད་དང་ཚུལ་བཁྲིམས་ཆོས་དང་གཏོང་བ་དང་། །ངོ་ཚ་ཤེས་དང་ཁྲེལ་ཡོད་ཤེས་རབ་སྟེ། །ཞེས་དད་བཔ་ལ་སོགས་པའི་དབང་པོའི་རྣམ་པ་བལྔ་ལ་ཡང༌། །བཤེས་རབ་གཙོ་བ་ནི་དཔེར་ན་མིག་ལ་སོགས་པའི་དབང་པོ་གཞན་ལ་བཡང་ཡུལ་འཛིན་པ་ལ་ཡིད་ཀྱིས་བློ་བདགོས་པ་བཞིན་བདུ་ཤེས་རབ་གཙོ་བབོ་ཡིན་ཏེ་ཤེས་རབ། །དེ་ཡི་མགོན་བདང་ལྡན་བཔས་བླང་བྱ་དང་དོར་བྱའི་ཡོན་ཏན་བདང་སྐྱོན་ཤེས་པས། །བཡོན་ཏན་སྒྲུབ་པ་དང་ཉོན་མོངས་ཟད་པའི་བཐབས་ཚུལ་ལ་མཁས་པར་འགྱུར་བབ་ཡིན་པའི་ཕྱིར། །ཞེས་སོ།།
tib. p. 45111
消文紀錄——
如云:就像(《攝波羅蜜多論》)所說。
信等根中慧為主,如餘根中須意識: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等當中,以慧根為主,就好像眼耳鼻舌身等五根必須意識一樣。
有此為主知德失,亦能善巧斷煩惱:有了慧根為主就可以知道功德和過失,也能夠善巧地斷煩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以《攝波羅蜜多論》證成前一段「如是信等根」下之論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