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

消文(2013/06/26)

2013/06/26初版;2016/10/23修訂(調整版面)2022/07/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404

如云:「信等根中慧為主,如餘根中須意識,有此為主知德失,亦能善巧斷煩惱。」

p. 32405

tib. p. 45109

དད་དང་ཚུལ་ཁྲིམས་ཆོས་དང་གཏོང་བ་དང་། །ངོ་ཚ་ཤེས་དང་ཁྲེལ་ཡོད་ཤེས་རབ་སྟེ། །ཞེས་དད་པ་ལ་སོགས་པའི་དབང་པོའི་རྣམ་པ་ལྔ་ལ་ཡང༌། ཤེས་རབ་གཙོ་བ་ནི་དཔེར་ན་མིག་ལ་སོགས་པའི་དབང་པོ་གཞན་ལ་ཡང་ཡུལ་འཛིན་པ་ལ་ཡིད་ཀྱིས་བློ་དགོས་པ་བཞིན་དུ་ཤེས་རབ་གཙོབོ་ཡིན་ཏེ་ཤེས་རབ །དེ་ཡི་མགོན་དང་ལྡན་པས་བླང་བྱ་དང་དོར་བྱའི་ཡོན་ཏན་དང་སྐྱོན་ཤེས་པས། ཡོན་ཏན་སྒྲུབ་པ་དང་ཉོན་མོངས་ཟད་པའི་ཐབས་ཚུལ་ལ་མཁས་པར་འགྱུརབ་ཡིན་པའི་ཕྱིར །ཞེས་སོ།།

tib. p. 45111

消文紀錄——

如云:就像(《攝波羅蜜多論》)所說。

信等根中慧為主,如餘根中須意識: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等當中,以慧根為主,就好像眼耳鼻舌身等五根必須意識一樣。

有此為主知德失,亦能善巧斷煩惱:有了慧根為主就可以知道功德和過失,也能夠善巧地斷煩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以《攝波羅蜜多論》證成前一段「如是信等根」下之論述。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