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初版;2016/08/05修訂(調整版面);2022/07/1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206
初謂住定即能引生身心輕安所有靜慮。二謂諸靜慮能引神通、解脫、遍處及勝處等共諸聲聞所有功德。三謂有靜慮能引十一種饒益有情事。
p. 32208
tib.p. 44814
དེ་ལ་དང་པོ་ནི། གང་ལ་མཉམ་པར་བཞག་ན་ལུས་དང་སེམས་ཤིན་ཏུ་སྦྱངས་པ་བསྐྱེད་པའི་བསམ་གཏན་རྣམས་སོ།། གཉིས་པ་ནི། མངོན་ཤེས་དང་རྣམ་ཐར་དང་ཟད་པར་དང་ཟིལ་གནོན་སོགས་ཉན་ཐོས་དང་ཐུན་མོང་བའི་ཡོན་ཏན་བསྒྲུབ་པའི་བསམ་གཏན་རྣམས་སོ།། གསུམ་པ་ནི། དོན་བྱ་བ་བཅུ་གཅིག་གི་དོན་རྣམས་བསྒྲུབ་པའི་བསམ་གཏན་ནོ། །
tib.p. 44818
消文紀錄——
初謂住定即能引生身心輕安所有靜慮:第一種(身心現法樂住靜慮)是指安住定中就能夠生起身心輕安的所有靜慮。
二謂諸靜慮能引神通、解脫、遍處及勝處等共諸聲聞所有功德:第二種(引發功德靜慮)是指各種靜慮能夠引發神通、解脫、遍處及勝處等與聲聞共同的所有功德。消文者按,「神通」於《大般若經》有說云五神通或六神通,此處依p. 39702說為「五神通」;於依《大般若經》說為「八解脫」、「十遍處」和「八勝處」。
三謂有靜慮能引十一種饒益有情事:第三種(饒益有情靜慮)是指能夠引發十一種饒益有情事的靜慮。消文者按,即p. 298註云饒益有情戒之十一相所說事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約略闡述靜慮差別之三「就作業分」所述三種靜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